Skip to main content

《补牙、订造假牙、漂牙有咩要知?慎选3大牙科服务 免得「牙痛咁声」》

《补牙、订造假牙、漂牙有咩要知?慎选3大牙科服务 免得「牙痛咁声」》

常说「牙痛惨过大病」,若不幸地牙患来袭,也紧记要冷静慎选牙科服务,免得花费额外的金钱。另外,如计划参加改善外观的牙科疗程,亦应先做定功课,了解疗程细节,为日后使用服务做足準备。即看以下关于补牙、订造假牙和漂牙服务的重点合辑!

文章内容

了解治疗中各项收费

遇上蛀牙问题,简单的可以补牙了事,严重的有可能要杜牙根甚至植牙。这些手术费用通常会较昂贵,故在选择服务时,应留意牙医有否具体讲解治疗次数、程序及各项的收费项目。当中应诊费、照X光片的费用及药费等,是否属分开收费的项目?有没有额外的收费?特别是当涉及不同医生或医院参与治疗时,更要先做好预算。

曾有事主在进行杜牙根手术途中,被告知因现场仪器未能完全处理其状况,需转到私家医院完成「手尾」,结果术后被额外收取8,000多元的治疗费用,与最初的报价大不同。这个案提醒大家要沟通清楚,尤其当儿童或长者需进行牙科手术时,家人应陪同在旁,详细了解治疗的项目,如过程中需否脱牙或补牙,避免出现争拗。

牙周病亦是另一常见的牙患,它更是令不少中年人或长者成为无「齿」之徒的元凶,以致需要佩戴假牙。

试戴好重要!

如需订造假牙,一般要先试戴模拟牙模,让牙医调校合适的位置及大小。试戴过程是非常重要的,曾有长者在佩戴订製的假牙数天后,脷底及两边的牙肉被假牙刮损,以致难以进食。所以长者在试戴过程中,最好有家人或亲友陪同从旁协助。

当然,配戴假牙需要时间适应,初时可能会感到不适,所以消费者应有心理準备,或需要事后再作调校,同时亦应预早谘询牙医拿取假牙后的跟进及保养。如配戴假牙时感到不适,应尽快通知牙医要求跟进。

戴了假牙就不用再刷牙?

别以为戴了假牙就能一劳永逸,反之更要特别注意承托假牙托的牙齿的清洁。被假牙托覆盖的真牙与牙肉,容易滋生牙菌膜和积聚食物渣滓,牙菌膜长期积聚在真牙和牙龈上,或会引致不同的牙齿问题。

所以配戴假牙托的人士,应早晚除下牙托,用软毛、细头的牙刷,加上含氟化物的牙膏刷牙,再配合牙线或牙缝刷清洁口腔。同时也应尽可能于进食后用清水漱口。

有需要用假牙黏着剂吗?

假牙黏着剂

 

假牙黏着剂用于固定假牙托在口腔的位置,使假牙在日常活动中不易鬆脱。使用时先将2至3点如黄豆般大的假牙黏着剂放在假牙托的底部,配戴牙托后,黏着剂就会因吸收唾液中的水分而膨胀,将假牙黏附着口腔黏膜。

一般来说,一副合戴又质素良好的假牙托不需用上假牙黏着剂。不过,牙医可能建议4种人士使用,包括牙槽骨严重萎缩,不足以稳固承托假牙托人士;唾液分泌减少人士(如正服用会令口腔干涸的药物),因唾液有助假牙托与口腔黏膜吸附在一起;口部肌肉不灵活如中风人士;及初戴假牙的人,在适应期间,可避免假牙托突然脱落而造成尴尬。

消费者现可免费下载【453期《选择》月刊 如何护理假牙?假牙黏着剂是否安全?】,认识护理假牙及使用假牙黏着剂的步骤与注意事项。

近年亦有不少人会到牙医诊所进行美白牙齿(漂白)的疗程。疗程大多以浓度较高的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或氧化碳醯二胺(carbamide peroxide)淡化牙齿的色素,达到美白效果。一般需由牙医检查牙齿,确定牙齿的健康及使用合适的漂白产品后,才建议适用的治疗计划。

专业漂牙疗程 

牙医先以软胶(rubber dam)/树脂(resin)套上牙龈作保护,并为外露的牙齿塗上漂白剂,再以蓝光或激光照射,活化塗上的漂白剂,令牙齿变白。激光比蓝光的能量较高较集中,故疗程所需的时间会较短,前者约需十数分鐘,后者约需1小时,疗程收费亦会有所差异。不过要注意,并非所有牙齿在漂白后均保证可获理想的效果。

此外,牙医还可提供其他美白疗程,如用喷粉洁牙或以瓷牙贴作修复治疗等。消费者宜先谘询牙医的意见,了解整个过程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再作考虑。

家居漂牙 

经牙医的指导下,消费者也可于家中「DIY」美白牙齿。牙医会先为消费者度身订製盛载牙齿漂白剂的牙胶,消费者需按指示,每晚将处方的漂白剂倒入牙胶内,再套在牙齿上约2小时,并连续使用2星期,完成疗程后再到牙科诊所覆诊。

其他DIY家居美白牙齿产品

美白牙膏美白牙贴
美白牙托牙齿全亮速效疗程

 

现时市面上亦有售卖不少毋须医生处方(over-the-counter)的家用美白牙齿产品,如牙膏、牙贴、美白牙托(牙胶)或其他产品,让消费者自行美白牙齿。

然而,香港医学会表示这些产品的成分各有不同,而消费者在自行漂牙前,或者未必察觉到自己有牙齿/口腔问题,亦不了解牙齿变色的原因,或身体会否对某些产品成分有不良的反应,变相容易增加牙齿的敏感度、刺激牙龈或出现口腔不适等反应。 

先谘询註册牙医

总括而言,漂牙前还是应先谘询牙医意见。同时亦要留意,除了自行购买毋须医生处方的家用美白牙齿产品外,其他任何形式的美白牙齿疗程均属牙科治疗程序,需由註册牙医进行。任何非註册牙医的「治疗师」、「理疗师」等进行美白牙齿疗程,均可能违反相关法例,消费者亦需承受较大的风险。

若想了解多一点有关漂白牙齿疗程的资讯,可参阅【495期《选择》月刊 家用美白牙齿产品  vs 漂白疗程】

预防胜于治疗

想拥有健康漂亮的牙齿,还是还原基本步,由护理牙齿做起罢。记住以下3大贴士,就能保持口腔清洁,牙齿健康!

1. 使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

我们从日常食物中会吸收颇多的澱粉质及糖分,使用含氟化物牙膏,配合软毛、细头牙刷,每日刷牙2次,能有效保护牙齿,减低蛀牙机会。最好再配合牙线的辅助以清洁难刷的部位。

2. 洁白牙齿的大敌

经常饮用含有色素的饮品如汽水、咖啡、浓茶、红酒等,以及吸烟,都会令牙齿变色。 

3. 与牙医的每年之约

每年定期见牙医进行检查,就可以确保牙齿健康!

大家亦不妨可参阅【516期《选择》月刊 牙科服务投诉知多点 免招损失】,深入了解坊间牙科服务的投诉个案。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