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牙、訂造假牙、漂牙有咩要知?慎選3大牙科服務 免得「牙痛咁聲」》

《補牙、訂造假牙、漂牙有咩要知?慎選3大牙科服務 免得「牙痛咁聲」》

常說「牙痛慘過大病」,若不幸地牙患來襲,也緊記要冷靜慎選牙科服務,免得花費額外的金錢。另外,如計劃參加改善外觀的牙科療程,亦應先做定功課,了解療程細節,為日後使用服務做足準備。即看以下關於補牙、訂造假牙和漂牙服務的重點合輯!

文章內容

了解治療中各項收費

遇上蛀牙問題,簡單的可以補牙了事,嚴重的有可能要杜牙根甚至植牙。這些手術費用通常會較昂貴,故在選擇服務時,應留意牙醫有否具體講解治療次數、程序及各項的收費項目。當中應診費、照X光片的費用及藥費等,是否屬分開收費的項目?有沒有額外的收費?特別是當涉及不同醫生或醫院參與治療時,更要先做好預算。

曾有事主在進行杜牙根手術途中,被告知因現場儀器未能完全處理其狀況,需轉到私家醫院完成「手尾」,結果術後被額外收取8,000多元的治療費用,與最初的報價大不同。這個案提醒大家要溝通清楚,尤其當兒童或長者需進行牙科手術時,家人應陪同在旁,詳細了解治療的項目,如過程中需否脫牙或補牙,避免出現爭拗。

牙周病亦是另一常見的牙患,它更是令不少中年人或長者成為無「齒」之徒的元凶,以致需要佩戴假牙。

試戴好重要!

如需訂造假牙,一般要先試戴模擬牙模,讓牙醫調校合適的位置及大小。試戴過程是非常重要的,曾有長者在佩戴訂製的假牙數天後,脷底及兩邊的牙肉被假牙刮損,以致難以進食。所以長者在試戴過程中,最好有家人或親友陪同從旁協助。

當然,配戴假牙需要時間適應,初時可能會感到不適,所以消費者應有心理準備,或需要事後再作調校,同時亦應預早諮詢牙醫拿取假牙後的跟進及保養。如配戴假牙時感到不適,應盡快通知牙醫要求跟進。

戴了假牙就不用再刷牙?

別以為戴了假牙就能一勞永逸,反之更要特別注意承托假牙托的牙齒的清潔。被假牙托覆蓋的真牙與牙肉,容易滋生牙菌膜和積聚食物渣滓,牙菌膜長期積聚在真牙和牙齦上,或會引致不同的牙齒問題。

所以配戴假牙托的人士,應早晚除下牙托,用軟毛、細頭的牙刷,加上含氟化物的牙膏刷牙,再配合牙線或牙縫刷清潔口腔。同時也應盡可能於進食後用清水漱口。

有需要用假牙黏着劑嗎?

假牙黏着劑

 

假牙黏着劑用於固定假牙托在口腔的位置,使假牙在日常活動中不易鬆脫。使用時先將2至3點如黃豆般大的假牙黏着劑放在假牙托的底部,配戴牙托後,黏着劑就會因吸收唾液中的水分而膨脹,將假牙黏附着口腔黏膜。

一般來說,一副合戴又質素良好的假牙托不需用上假牙黏着劑。不過,牙醫可能建議4種人士使用,包括牙槽骨嚴重萎縮,不足以穩固承托假牙托人士;唾液分泌減少人士(如正服用會令口腔乾涸的藥物),因唾液有助假牙托與口腔黏膜吸附在一起;口部肌肉不靈活如中風人士;及初戴假牙的人,在適應期間,可避免假牙托突然脫落而造成尷尬。

消費者現可免費下載【453期《選擇》月刊 如何護理假牙?假牙黏著劑是否安全?】,認識護理假牙及使用假牙黏着劑的步驟與注意事項。

近年亦有不少人會到牙醫診所進行美白牙齒(漂白)的療程。療程大多以濃度較高的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或氧化碳醯二胺(carbamide peroxide)淡化牙齒的色素,達到美白效果。一般需由牙醫檢查牙齒,確定牙齒的健康及使用合適的漂白產品後,才建議適用的治療計劃。

專業漂牙療程 

牙醫先以軟膠(rubber dam)/樹脂(resin)套上牙齦作保護,並為外露的牙齒塗上漂白劑,再以藍光或激光照射,活化塗上的漂白劑,令牙齒變白。激光比藍光的能量較高較集中,故療程所需的時間會較短,前者約需十數分鐘,後者約需1小時,療程收費亦會有所差異。不過要注意,並非所有牙齒在漂白後均保證可獲理想的效果。

此外,牙醫還可提供其他美白療程,如用噴粉潔牙或以瓷牙貼作修復治療等。消費者宜先諮詢牙醫的意見,了解整個過程及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再作考慮。

家居漂牙 

經牙醫的指導下,消費者也可於家中「DIY」美白牙齒。牙醫會先為消費者度身訂製盛載牙齒漂白劑的牙膠,消費者需按指示,每晚將處方的漂白劑倒入牙膠內,再套在牙齒上約2小時,並連續使用2星期,完成療程後再到牙科診所覆診。

其他DIY家居美白牙齒產品

美白牙膏美白牙貼
美白牙托牙齒全亮速效療程

 

現時市面上亦有售賣不少毋須醫生處方(over-the-counter)的家用美白牙齒產品,如牙膏、牙貼、美白牙托(牙膠)或其他產品,讓消費者自行美白牙齒。

然而,香港醫學會表示這些產品的成分各有不同,而消費者在自行漂牙前,或者未必察覺到自己有牙齒/口腔問題,亦不了解牙齒變色的原因,或身體會否對某些產品成分有不良的反應,變相容易增加牙齒的敏感度、刺激牙齦或出現口腔不適等反應。 

先諮詢註冊牙醫

總括而言,漂牙前還是應先諮詢牙醫意見。同時亦要留意,除了自行購買毋須醫生處方的家用美白牙齒產品外,其他任何形式的美白牙齒療程均屬牙科治療程序,需由註冊牙醫進行。任何非註冊牙醫的「治療師」、「理療師」等進行美白牙齒療程,均可能違反相關法例,消費者亦需承受較大的風險。

若想了解多一點有關漂白牙齒療程的資訊,可參閱【495期《選擇》月刊 家用美白牙齒產品  vs 漂白療程】

預防勝於治療

想擁有健康漂亮的牙齒,還是還原基本步,由護理牙齒做起罷。記住以下3大貼士,就能保持口腔清潔,牙齒健康!

1. 使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

我們從日常食物中會吸收頗多的澱粉質及糖分,使用含氟化物牙膏,配合軟毛、細頭牙刷,每日刷牙2次,能有效保護牙齒,減低蛀牙機會。最好再配合牙線的輔助以清潔難刷的部位。

2. 潔白牙齒的大敵

經常飲用含有色素的飲品如汽水、咖啡、濃茶、紅酒等,以及吸煙,都會令牙齒變色。 

3. 與牙醫的每年之約

每年定期見牙醫進行檢查,就可以確保牙齒健康!

大家亦不妨可參閱【516期《選擇》月刊 牙科服務投訴知多點 免招損失】,深入了解坊間牙科服務的投訴個案。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