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车位就泊?拣停车场重点合辑》

《有车位就泊?拣停车场重点合辑》

每当临近大时大节,人们便多了外出用餐与亲友聚会,对使用停车场泊车的需求亦随之上升。作为精明车主,泊车前当然要先格价。别以为同区的停车场收费都是差不多,消委会曾就停车场收费作调查,发现如尖沙咀区内有几个停车场在平日的时租收费,已能相差10数元。旺角更有2个停车场的时租收费差异高达20元!此外,各个停车场的泊车收费以至优惠条款,不但差异大而且有时颇为复杂,故拣选停车场泊车前,紧记要留意以下细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s61GF00vgQ

文章内容

1. 收费时间单位

时租泊车费

始创中心停车场收费表

见到某个停车场时租特平,不假思索就长驱直进?且慢,有没有看清楚收费是以多少时间作单位?某些停车场是按半小时收费的,忽略了这个「半」字,随时大失预算。同时亦要留意,大部分停车场泊车不足1小时亦会作1小时计。

2. 不同时段收费

部分停车场在任何时间及日子泊车都划一收费,但有更多的是会在不同时段或日子有不同收费,所以驾驶者要仔细留意,例如有些停车场于深夜及凌晨时段(23:00 – 07:00)的收费较低, 对比日间到晚间时份(07:00 – 23:00),收费相差近20元。

3. 不同日子收费

希尔顿中心停车场泊车收费资讯

泊车收费亦时常会受日子影响,不少停车场在周六、日及假期(有些甚至包括周五)的收费都比平日昂贵,故要多加留神。

停车场收费争拗不时出现,当中有不少更与商场停车场所提供的免费泊车优惠有关。消费者常常因模糊不清的优惠资讯,导致消费后享用不到免费泊车优惠而大呻「搵笨」,故特别提醒车主要多加注意以下5个最常见的「伏位」:

1. 停车场入口/外围无写清楚收费

淘大商场停车场入口泊车收费资讯悦来坊泊车收费资讯

不少车主都是靠停车场入口或外围所展示的收费资讯,决定是否停泊该停车场。但消委会调查发现,40个停车场中,约四分之一的停车场都没有在其外围展示时租收费,更有逾半数的收费标示字体细小或摆放位置不佳,驾驶者在座驾上或难以清楚阅读有关资讯。

停车场固然有责任在入口或外围清晰展示其收费及计算方法,但亦建议车主事前要做定功课,预先在网上查询目的地附近的停车场收费,以选出最划算的地方泊车。 

2. 优惠须以电子货币签帐

泊车优惠换领资讯

根据调查结果所显示,提供免费泊车优惠的停车场中,有6成都要求有关消费必须以电子货币签帐, 其余则没有列出相关要求。但过去有不少事主表示,虽然商场未有列明消费方式,但最终也是拒绝就现金消费提供泊车优惠。故建议消费者先向商户及客户服务处查证,才选择付款方式,以免出现争拗。 

3. 指定消费要求

不同商场的消费要求五花八门,这边任何消费均可免费泊车1小时;那边则要在指定时段,往指定食肆消费才可免费泊车2小时。当中或会有许多条款细则,消费者容易走漏眼,好像曾有驾驶者明明已于指定店铺消费,但因她是购买礼券,故未能享用免费泊车优惠,所以再次提醒驾驶者,千万不能只看优惠的宣传字句 ,要仔细看条款细则。

4. 消费「夹单」限制

免费泊车优惠

在研究消费要求时,要特别留意免费泊车优惠能以多少张单据计算。从调查所得悉,大部分停车场的免费泊车优惠分别只接受以1张或2张收据计算,只有极少数容许以3或4张单据合计。

5. 免费优惠有分时段

免费优惠时段

免费泊车优惠

不少停车场的免费泊车优惠都分别就车辆入闸时间、出闸时间或换领优惠时间设限,若驾驶者未能于指定时段进场或办理手续,即使已达指定消费金额,亦不会获得泊车优惠。但消委会发现,有些停车场在这方面的资讯透明度不足,并未有在任何地方标明时间规定,故驾驶者宜主动了解清楚。

格价固然重要,不过停车场的其他收费配套以至内里的设计,都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不然轻则为车主带来不便,重则招致其他损失!

1. 闸口时间准确度

刚刚提到入闸时间分分钟会影响能否获得免费泊车优惠,同时,出闸时间比实际时间快的话,亦有机会令车主多支付1小时的泊车费,所以闸口时间的准确度亦是车主需要注意的地方。而为避免多支付泊车费,最好还是预留多些时间出闸。

2. 付款方式有限制

德福广场一期停车场的付款方式有限制

「八达通余额不足!怎办?」在某部分停车场遇上此问题确实苦恼,因为某些停车场只接受八达通付款,但当中它们或于场外欠缺标示或标示付款的方法不清晰,故车主务必先了解清楚。

3. 欠缺泊满提示

停车场入口欠缺泊满提示

付费后进场,才发现里面没位子,要额外花费时间等车位?停车场最好是在入口或外围提示驾驶者停车场的使用状况,可是在调查样本中,有10数个停车场经常出现爆满情况,却欠缺任何标示,比较不理想。

4. 路窄弯多的「地狱停车场」

本港部分停车场颇为著名,出名在其设计为驾驶者带来高难度的驾驶体验,例如路窄弯多,泊车空间较窄,甚至其高度限制令车身较高的车辆不能进入。有得拣,最好的当然是避过这些充满「挑战性」的地点泊车,尤其是驾驶技术仍未纯熟的「P牌宝宝」,否则容易「Hi」花爱车。

另外亦有一个较少见但发生过的个案,就是有车主的座驾车身及车窗玻璃被停车场天花滴下的腐蚀性液体弄污弄损,所以选择车位时宜看看其周遭环境。

5. 使用条款

停车场的收费固然是头号的考虑条件,不过停车场使用条款亦不容忽视。条款通常涵盖如遗失泊车票、误泊罚款、车辆受损、车辆或车内财物失窃等权责问题,驾驶者应注意这些细节。万一遇上车辆受损情况,亦应马上拍照及通知职员,并了解跟进问题,以保障自身权益。

6. 长租用户权益

对于有意长期租用停车场车位如月租或季租的驾驶者,签约前记紧先了解租用的是固定车位抑或浮动车位。如属浮动车位,应查询停车场有否划分只供长租用户使用的车位及数量,以及长租用户有否享有优先使用停车场的权利。否则停车场车位一旦泊满,可能亦要与时租用户一样要轮候车位。

在消委会调查的40个时租停车场中,有哪些收费是较便宜而清晰?内里设计亦相对宽阔?你可在【524期《选择》月刊 快搜40热门时租停车场 留心泊车优惠条款免空欢喜】中找到答案。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