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酒精消毒有秘诀

酒精消毒有秘诀

酒精消毒有秘诀
近排疫情的日常就系口罩,消毒同洗手!坊间有不少酒精消毒用品都被抢购一空,但其实医疗用酒精或酒精搓手液都要小心选购,等消委会醒你以下选购秘诀:

文章内容

留意产品上标示的酒精浓度需在60%以上,酒精杀菌的原理是具有破坏微生物蛋白质的能力,但如果浓度高于95%,杀菌效能反而减弱,因酒精过速脱去微生物表层水分,形成保护层,酒精难再渗入破坏微生物蛋白质。

部分产品除酒精外,加入少量滋润成分、香料等,例如甘油 (glycerol)、芦荟等,有助舒缓皮肤干燥,由于加添物质分量少,而且每次用量不多,酒精挥发后残留手上加添物质问题应不大。或者用酒精消毒后可涂上润肤霜预防皮肤干燥。

清洁消毒产品 (包括手部消毒剂) 通常属于一般消费品,受《消费品安全条例》监管。根据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编制的药物分类指引, 含有酒精成分(包括乙醇和异丙醇)的杀菌及消毒产品,如没有标明可用于破损皮肤以及无医疗声称,不会被归类为药剂制品。然而,如果杀菌及消毒产品标示能治疗或预防人类疾病的医疗声称,则有可能归类为药剂制品,消费者如有怀疑,可向卫生署提供产品资料作出查询。

市面有些没有标示含酒精、但声称具杀菌或抗菌剂功能的护手露、护手液产品,由于一些以代号标示,甚或没有标示成分,资料有限,效用令人怀疑,本会建议消费者选购资料较充足的产品比较有保障,买前留意有没有代理商或制造商资料。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19
  • 健康及美容
  • 家居用品

全城抗疫 个人家居衞生必读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