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酒精消毒有秘訣

酒精消毒有秘訣

酒精消毒有秘訣
近排疫情的日常就係口罩,消毒同洗手!坊間有不少酒精消毒用品都被搶購一空,但其實醫療用酒精或酒精搓手液都要小心選購,等消委會醒你以下選購秘訣:。

文章內容

留意產品上標示的酒精濃度需在60%以上,酒精殺菌的原理是具有破壞微生物蛋白質的能力,但如果濃度高於95%,殺菌效能反而減弱,因酒精過速脫去微生物表層水分,形成保護層,酒精難再滲入破壞微生物蛋白質。

部分產品除酒精外,加入少量滋潤成分、香料等,例如甘油 (glycerol)、蘆薈等,有助舒緩皮膚乾燥,由於加添物質分量少,而且每次用量不多,酒精揮發後殘留手上加添物質問題應不大。或者用酒精消毒後可塗上潤膚霜預防皮膚乾燥。

清潔消毒產品 (包括手部消毒劑) 通常屬於一般消費品,受《消費品安全條例》監管。根據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編制的藥物分類指引, 含有酒精成分(包括乙醇和異丙醇)的殺菌及消毒產品,如沒有標明可用於破損皮膚以及無醫療聲稱,不會被歸類為藥劑製品。然而,如果殺菌及消毒產品標示能治療或預防人類疾病的醫療聲稱,則有可能歸類為藥劑製品,消費者如有懷疑,可向衞生署提供產品資料作出查詢。

市面有些沒有標示含酒精、但聲稱具殺菌或抗菌劑功能的護手露、護手液產品,由於一些以代號標示,甚或沒有標示成分,資料有限,效用令人懷疑,本會建議消費者選購資料較充足的產品比較有保障,買前留意有沒有代理商或製造商資料。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5
  • 健康及美容
  • 家居用品

全城抗疫 個人家居衞生必讀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