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疫門神」: 選購口罩、消毒搓手液7大指標》

《「抗疫門神」: 選購口罩、消毒搓手液7大指標》

疫情反覆,防疫工作不能鬆懈。記緊常備「抗疫門神」看門口,保全家安康!

文章內容

選購口罩4指標

每盒口罩,通常都會寫上防護標準,如平日我們比較常見的就有ASTM標準(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亦即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標準),按口罩防護度,分為第一級:低防護;第二級:中防護及第三級:高防護。

然而,產自不同地方的口罩,採用的口罩防護標準亦可能有所不同,造成困惑。所以最簡單直接的方法,還是看它的測試細項數據吧!因為無論是哪套防護標準,主要都是看口罩以下的測試細項結果而判斷其防護等級:

  • 指標1:BFE(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細菌過濾效率;
  • 指標2:PFE(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顆粒過濾效率;
  • 指標3:Delta P(Differential Pressure)壓力差;
  • 指標4:合成血穿透(Synthetic Blood Penetration Resistance)
 
BFE及PFE

呼吸道疾病患者的飛沫是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病毒或細菌傳播途徑,當患者說話、咳嗽、打噴嚏或吐痰時,有機會噴出帶有病原體微粒的飛沫,接觸到這些飛沫便有機會受感染。所以有效阻隔這些微粒的口罩非常重要,而BFE及PFE就是重要指標。
ASTM F2100-19標準要求:
一級口罩:BFE、PFE須達95%或以上;
二級和三級口罩:BFE、PFE須達98%或以上

Delta P壓力差

口罩的壓力差反映其透氣程度,測試得出的數值愈大,對你呼吸的妨礙就愈大。而ASTM F2100-19標準要求:
一級口罩:壓力差須在4.0mm H2O/ cm2以下;
二級和三級口罩:壓力差須在5.0mm H2O/ cm2以下

合成血穿透

合成血穿透簡單來說就是口罩的防水能力。這項測試是模擬醫護人員進行醫護工序時,遇上血液或體液飛濺,看口罩能否提供保護。但日常生活中,我們較少遇到上述情況,所以某些口罩標準並沒有對合成血穿透測試作出特別要求。
ASTM F2100-19標準要求:
一級口罩:通過80mmHg壓測;
二級口罩:通過120mmHg壓測;
三級口罩:通過160mmHg 壓測

你戴對了口罩嗎?

即使選購了防護程度高的口罩,也要避免以下的常犯戴口罩錯誤,才能有效防疫!

  • 只遮蓋口部,露出鼻孔;
  • 戴綁帶式口罩只用一條帶;
  • 拉開口罩談話和咳;
  • 除口罩時觸摸口罩向外部份

選購消毒搓手液3指標

 

你永遠不知道街上哪件物事附有含病原體的飛沫,如你觸摸了那些物件再觸摸口、鼻或眼,隨時會受感染。所以時刻以具消毒效能的搓手液潔淨雙手,可減低受感染的機會。以下就是3個選購的重大指標:

  • 指標1:酒精濃度;
  • 指標2:消毒成份;
  • 指標3:潤手成份
酒精越濃越好?

按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濃度在60%至80% 的酒精溶液最能有效消毒,濃度太高的酒 精消毒效用反而較低!

消毒成份逐個睇

除了酒精外,目前市面上的搓手液最常見的消毒成分種類還有季銨化合物(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而其他主要消毒殺菌成分則有雙氯苯雙胍己烷(chlorhexidine)、三氯生(triclosan)和乳酸(lactic acid)等。

酒精

無論是病毒、常見的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抑或真菌,酒精一般都能快速有效地消滅,只是對部分無包膜病毒如腸病毒的效能較低。不過酒精效果不持久,皮膚上的細菌數目可能過不久就會逐漸回升,所以有些酒精消毒產品會加入雙氯苯雙胍己烷、季銨化合物或三氯生等成分,以延長效果。

季銨化合物

季銨化合物的主要作用是抑制細菌和真菌生長而非殺菌,不過其消毒速度較慢,對細菌和病毒也有一定作用。含這類成分的消毒液引致皮膚敏感的機會亦一般較低。季銨化合物通常被用作消毒病人護理用品和設備。

雙氯苯雙胍己烷和三氯生

兩者都對常見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有良好消毒功效,而雙氯苯雙胍己烷對流感病毒、乙型肝炎病毒等亦有一定功效,反而三氯生對病毒作用就較弱。

其他成份

有研究證明蘆薈成分可抑制部分細菌生長,而乳酸(lactic acid)也具有殺菌能力,但現時未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納入為認可的消毒搓手液成分。而有些較天然的成分如茶樹油(tea tree oil)和百里香(thyme)等,或可殺滅部分細菌,不過未有大量醫學研究證明其殺菌能力。

含潤手成份搓手液真有幫助?

酒精可帶走皮膚上的皮脂,若接觸太頻密,隨時令手部皮膚乾燥爆拆。使用加入了潤手成分如甘油(glycerol或glycerin或glycerine)的酒精搓手液,皮膚狀況實際上不若用梘液般乾燥。

重要!一定要搽勻雙手

酒精只能殺滅其接觸到的細菌和病毒!所以記住使用搓手液時,務必徹底搽勻雙手每一吋,指縫、指背、指甲甚至手腕都不能放過。

其實只要做足防護措施,也不用太擔心。消委會亦特設【齊心抗疫】專頁,讓你可以免費下載各種防疫用品的測試報告,了解一系列保持個人及家居衞生的資訊,以及關於疫情的重要消息!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