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氧计准确度受多项因素影响 加强医疗仪器规管保消费者权益

  • 2022.06.15

因应新冠状病毒第5波疫情来势汹汹,确诊人数急增,不少患者需留在家中自我隔离。部分患者或会自行购买指式脉搏血氧计来监测血液中的含氧量,以监察病情有否恶化,或是否需要求医。然而市面上部分指式脉搏血氧计,特别是非医疗用的血氧计,未必经过医疗监管机构审查,产品质素未必有保证。此外,其读数的准确度亦容易受不同因素影响,若消费者未能正确使用,有机会造成误判病情,甚或延误诊治。本港现时并没有特定法例规管指式脉搏血氧计在内的医疗仪器,消委会促请政府引入规管,确保该类医疗仪器的质素,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血氧计是一种以非入侵性的方法测量周边微血管内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氧饱和度(SpO2)的仪器,通常佩戴于使用者有较多微血管的部位进行量度,例如手指头或脚趾头等。每次完成量度后,血氧计便会显示SpO2和脉搏率两组数字;医疗用的血氧计用作监测血氧水平及脉搏,需经临床测试以确认其准确性。至于非医疗用途的血氧计,常用于记录运动时的血氧含量,但产品未必经过医疗监管机构审查,读数只宜作为参考或非医疗用途。消委会于今年4月,检视市面上指式脉搏血氧计的零售价,介乎$85至超过$2,000,相差逾22倍。

多项因素可影响血氧计的准确度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指式脉搏血氧计所显示的血含氧量只是监察身体状况的其中一个参考指标,容易受多种因素影响,甚至出现误差。手指的状况、手太冰冷或太湿、指甲太长或手震,环境状况和量度技巧等均会影响其血氧计的准确度;因此,患者不能只依赖血氧计的数值为健康指标,更不能取代临床病征/症状观察的重要性。此外,身体状况良好的人士的SpO2读数应在95%至100%范围,而脉搏则是每分钟60至100次。然而如果患有影响呼吸的疾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等,量度到的读数低于95%,亦未必与感染2019冠状病毒后出现缺氧有关;另外现时主流的Omicron变种病毒相对较少令确诊者出现肺炎,故消费者不应单靠血氧计读数来判断是否需要前往求医。如身体出现其他严重征状,例如持续发烧、呼吸困难或急促、心口疼痛、嘴唇转蓝、脸色转青,即使血氧计显示SpO2仍在95%或以上,也应前往求医。

疫后市民对医疗仪器需求殷切  宜立法规管加强保障

因疫情关系,不少家庭或会购置血氧计「看门口」。本港现时没有特定规管医疗仪器的法例,尽管卫生署于2004年已开始推行自愿性的「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在安全、品质及性能方面均符合要求的产品会获得表列,直到目前有超过20款血氧计已获表列,然而消委会在零售店发现,其中1款标示有卫生署医疗仪器科的编号(HKMD Number),与署方网页上的产品名称并不对应,只有本地负责人的公司名称相同,相关产品资料已转交卫生署跟进。消委会强调,自愿表列制度采用将近20年,并认为应引入法例严格规管,以保障医疗仪器的质素。观乎在欧洲,供临床诊断使用的血氧计会视作医疗仪器并须受到监管,制造商需要在包装和仪器标示有效的批核标志,并报告涉及其医疗使用而导致的严重事件。

细阅说明书以掌握使用技巧

指式脉搏血氧计看似方便易用,然而消费者若忽略其限制和使用技巧,又或没有按照说明书指示使用,有机会引致读数不准确,故在使用时须留意以下要点:

  • 购买血氧计后,应在身体状况良好和稳定的情况下量度数次,作为监测血氧状况的基准数字,方便日后作对比,从而得知血氧是否保持在正常水平;
  • 而监测的重点是看趋势而非单一次的读数,若连续一段时间读数呈下降趋势,便要注意身体是否出现问题;
  • 量度时说话,或手震均可能影响结果。如双手都震动得厉害,建议采用脚趾量度,不过脚趾的脉搏较弱,读数的准确性或会较低;
  • 同一只手不宜同时量度血压及血氧,因为血压计的臂带会将手臂绑紧充气,影响血液流动,如同时在手指头量血氧,有机会影响读数;
  • 量度时最好按说明书指示采用合适的手指,注意手指大小要适合、指甲太长,或涂了指甲油、手太冰冷,或太湿均有机会影响读数;
  • 先了解该血氧计型号是设计给哪个年龄组别的人使用,特别是儿童使用时,夹上手指后太松及不稳,有机会增加读数误差;
  • 量度的环境不能太光,以免影响探头收集到的光度;
  • 血氧计未必适合心律不正或心房颤动的患者使用;
  • 消费者应按照血氧计制造商的产品说明书正确清洁及使用仪器 ,如发现血氧计出现问题,应停止使用该血氧计并向制造商或代理商查询,切勿自行拆开维修。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8oximeter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