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8成冲洗式发膜存致敏风险 1款防腐剂含量超标 4款含欧盟禁用香料小心护发不成损皮肤

  • 2022.05.16

为解决头发干旱、无光泽,和难以梳理等问题,不少人会定时使用冲洗式发膜以加强护发效果。市面上一些发膜产品都标榜添加了不同的修护成分,或强调成分天然,声称只要在湿发敷上数分钟然后冲洗,便能令三千烦恼丝变成亮丽秀发;不过消委会检测了50款冲洗式发膜,发现当中42款检出香料致敏物质,其中逾半检出3至9种香料致敏物质、11款检出的香料致敏物质总量较高,更有4款检出欧盟禁用的香料致敏物质。测试又发现5款样本检出的环境污染物环硅氧烷化合物D5含量超出欧盟相关规定上限;此外,5款样本检出致敏性较高的防腐剂CMIT及/或MIT,当中1 款的浓度更超出内地和欧盟相关规定上限1倍。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购护发产品时应细阅标签成分,并注意使用的频密程度和使用时间,以减低致敏风险。消委会又敦促生产商提升标签资料的透明度,包括清楚列出所有防腐剂、香料,或可能引致过敏的成分,让消费者知所选择。

是次检测的50款冲洗式发膜样本,常见于不同零售点和专门店或属较受欢迎型号,每支/罐售价,由约$14至$680。20款样本没有特别建议每星期的使用次数,10款建议可以每天使用,其余20款则建议每星期使用1至3次不等,部分样本按不同发质建议使用次数。若参考海外风险评估报告以每次用量为14毫升(或克)计算,每次使用花费约$1.2至$47.6不等;是次检测中,总评取得5分的13款样本,售价由$64至$680不等,再次证明市面上有不少价廉物美之选。

5检出可致敏防腐剂MITCMIT   1款超标1.1

为避免细菌和微生物的滋生,并延长产品的保质期,不少个人护理产品都会加入「甲基异噻唑啉酮」(MIT)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CMIT)等防腐剂,而近年消费者使用相关产品后出现皮肤敏感的情况越来越受关注。内地和欧盟都规定,冲洗式产品中的MIT或CMIT/MIT混合物的浓度上限均为0.0015%(15ppm);有5款样本检出CMIT及/或MIT,其中1款样本检出的总量为0.00315%(31.5ppm),超出内地和欧盟标准上限1.1倍,但其成分列表并没有标示相关防腐剂成分,资讯准确度明显不足。另有1款样本检出的CMIT/MIT混合物总量为0.00146%(14.6ppm),虽然没有超标,但亦相当接近规定的浓度上限。余下的3款样本,虽然符合内地和欧盟的上限规定,但当中2款并没有以中文或英文详细标示产品的成分资料。由于相关防腐剂的致敏性较高,生产商或进口商有责任提供详细的成分标示,以减低消费者致敏的风险。

4款样本检出欧盟禁用香料致敏物质

为增加产品的吸引力,不少护发产品亦有添加香料,但亦成为另一潜藏致敏危机。检测中有4款样本检出欧盟及/或内地禁用的香料物质,其中1款检出高致敏性的致敏物新羚兰醛(HICC),检出量为0.009%。HICC是国际间较多消费者投诉的香料物质之一,欧盟已经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内地国家药监局亦已列为禁用成分;另外,羚兰醛(BMHCA)是已确认的接触性致敏物,由于其被广泛使用,自今年初欧盟已禁止当地供应的化妆品使用BMHCA。有3款样本检出BMHCA,含量介乎0.0012%至0.0047%,不符合欧盟最新规定。尽管现时本港法例未有禁用以上2种香料物质,消委会认为有关生产商应停用相关的香料物质,以加强对消费者的健康保障。

逾半样本检出39种香料致敏物质

27款样本检出3种或以上香料致敏物质,当中8款更检出6至9种。另有11款样本检出的香料致敏物质总量相对较高,由约0.11%至约0.52%不等,当中8款所含的香料致敏物质主要为苯甲醇(benzyl alcohol),它可存在于精油成分中的香料物质,亦可作防腐剂使用;此外,消费者须注意部分香料物质经氧化后,可产生致敏性较高的物质,包括芳樟醇(linalool)、柠檬烯(limonene)、香茅醇(citronellol),和香叶醇(geraniol)等。尽管部分物质的致敏性不算高,但在接触空气后,经过氧化会形成致敏性较高的物质。消费者需尤其注意相关的罐装产品,经常打开可能增加产品氧化的机会,所以要不时留意头部皮肤会否出现痕痒、脱皮等过敏反应。

2款检出游离甲醛包括标榜天然有机样本

另外,2款样本检出游离甲醛,检出量分别为0.020%及0.021%(相等于200ppm和210ppm),虽然符合内地总量上限规定,但其浓度超过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简称SCCS)的警示限值建议,建议该等产品作出「产品含甲醛」的警示,以减低对甲醛过敏人士出现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的风险。若按相关样本的建议使用方法,让产品停留在头发及皮肤上5至10分钟,或会增加出现过敏的机会;其中1款样本更标榜「超过90%天然成分」及「95%源自天然」,强调产品具有机认证的成分、「温和无忧」及没有添加多种化学成分。消费者不宜尽信声称,应检视产品成分资料,并要留意使用后会否出现敏感情况。相关生产商亦建议加入「产品含甲醛」的警示,以增加对甲醛过敏人士的保障。

5款环硅氧烷化合物D5含量超出欧盟规定上限

环戊硅氧烷(cyclopentasiloxane,简称D5)可以令发膜在头发上容易推展,用后会有平滑的触感,并改善光泽。5款样本的环硅氧烷化合物D5的含量,未能符合欧盟相关规定上限(0.1%)。样本同时检出微量的环丁硅氧烷(cyclotetrasiloxane,简称D4)。欧洲BEUC认为,D5属于怀疑内分泌干扰物,而D4则属已知内分泌干扰物,动物研究指有机会影响未出生的胎儿,为安全起见,建议孕妇减少接触。关注环保的人士亦须留意相关成分可能对海洋生物构成长远危害。消委会促请产品供应商跟从海外最新(包括环境保护)相关的规定,避免使用损害环境的成分。

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冲洗式发膜,可参考以下消费提示:

  • 建议按个人头发的性质、状态,和使用习惯选择适合的发膜产品。如产品建议可以每日使用,或者建议停留在头发的时间较长,消费者都应特别留意其成分列表,避免选用含有可致敏防腐剂CMIT/MIT混合物、可释出甲醛成分,或多种香料致敏物质的产品。此外,亦应避免选用环硅氧烷化合物含量高的产品,以减低对环境构成影响的机会。
  • 某些样本或标示「配方不含SLS和SLES」或「无添加SLES及SLS起泡剂」。事实上SLS及 SLES虽可提供起泡和清洁功效,相关声称对以润发功能为主的产品实际意义或不大;
  • 即时性护发产品的使用时间较短,一般只需等待约5分钟然后冲洗,较适合头发损伤问题不大的人士使用。至于深层护理的护发产品,理论上含较高浓度的有效成分,建议驻留在湿发上的时间一般亦较长,普遍适用于极度干燥和受损的头发,尤其在接受染烫等处理程序后使用;
  • 没有经过特别化学处理的头发,和发丝较幼细人士,如频密使用深层修护的发膜产品,或令润发成分在发丝上累积,令头发变得黏腻,反而更难梳理。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7hairtreatmentprod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