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8成沖洗式髮膜存致敏風險 1款防腐劑含量超標 4款含歐盟禁用香料小心護髮不成損皮膚

  • 2022.05.16

為解決頭髮乾旱、無光澤,和難以梳理等問題,不少人會定時使用沖洗式髮膜以加強護髮效果。市面上一些髮膜產品都標榜添加了不同的修護成分,或強調成分天然,聲稱只要在濕髮敷上數分鐘然後沖洗,便能令三千煩惱絲變成亮麗秀髮;不過消委會檢測了50款沖洗式髮膜,發現當中42款檢出香料致敏物質,其中逾半檢出3至9種香料致敏物質、11款檢出的香料致敏物質總量較高,更有4款檢出歐盟禁用的香料致敏物質。測試又發現5款樣本檢出的環境污染物環矽氧烷化合物D5含量超出歐盟相關規定上限;此外,5款樣本檢出致敏性較高的防腐劑CMIT及/或MIT,當中1 款的濃度更超出內地和歐盟相關規定上限1倍。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購護髮產品時應細閱標籤成分,並注意使用的頻密程度和使用時間,以減低致敏風險。消委會又敦促生產商提升標籤資料的透明度,包括清楚列出所有防腐劑、香料,或可能引致過敏的成分,讓消費者知所選擇。

是次檢測的50款沖洗式髮膜樣本,常見於不同零售點和專門店或屬較受歡迎型號,每支/罐售價,由約$14至$680。20款樣本沒有特別建議每星期的使用次數,10款建議可以每天使用,其餘20款則建議每星期使用1至3次不等,部分樣本按不同髮質建議使用次數。若參考海外風險評估報告以每次用量為14毫升(或克)計算,每次使用花費約$1.2至$47.6不等;是次檢測中,總評取得5分的13款樣本,售價由$64至$680不等,再次證明市面上有不少價廉物美之選。

5檢出可致敏防腐劑MITCMIT   1款超標1.1

為避免細菌和微生物的滋生,並延長產品的保質期,不少個人護理產品都會加入「甲基異噻唑啉酮」(MIT)和「甲基氯異噻唑啉酮」(CMIT)等防腐劑,而近年消費者使用相關產品後出現皮膚敏感的情況越來越受關注。內地和歐盟都規定,沖洗式產品中的MIT或CMIT/MIT混合物的濃度上限均為0.0015%(15ppm);有5款樣本檢出CMIT及/或MIT,其中1款樣本檢出的總量為0.00315%(31.5ppm),超出內地和歐盟標準上限1.1倍,但其成分列表並沒有標示相關防腐劑成分,資訊準確度明顯不足。另有1款樣本檢出的CMIT/MIT混合物總量為0.00146%(14.6ppm),雖然沒有超標,但亦相當接近規定的濃度上限。餘下的3款樣本,雖然符合內地和歐盟的上限規定,但當中2款並沒有以中文或英文詳細標示產品的成分資料。由於相關防腐劑的致敏性較高,生產商或進口商有責任提供詳細的成分標示,以減低消費者致敏的風險。

4款樣本檢出歐盟禁用香料致敏物質

為增加產品的吸引力,不少護髮產品亦有添加香料,但亦成為另一潛藏致敏危機。檢測中有4款樣本檢出歐盟及/或內地禁用的香料物質,其中1款檢出高致敏性的致敏物新羚蘭醛(HICC),檢出量為0.009%。HICC是國際間較多消費者投訴的香料物質之一,歐盟已經禁止在化妝品中使用,內地國家藥監局亦已列為禁用成分;另外,羚蘭醛(BMHCA)是已確認的接觸性致敏物,由於其被廣泛使用,自今年初歐盟已禁止當地供應的化妝品使用BMHCA。有3款樣本檢出BMHCA,含量介乎0.0012%至0.0047%,不符合歐盟最新規定。儘管現時本港法例未有禁用以上2種香料物質,消委會認為有關生產商應停用相關的香料物質,以加強對消費者的健康保障。

逾半樣本檢出39種香料致敏物質

27款樣本檢出3種或以上香料致敏物質,當中8款更檢出6至9種。另有11款樣本檢出的香料致敏物質總量相對較高,由約0.11%至約0.52%不等,當中8款所含的香料致敏物質主要為苯甲醇(benzyl alcohol),它可存在於精油成分中的香料物質,亦可作防腐劑使用;此外,消費者須注意部分香料物質經氧化後,可產生致敏性較高的物質,包括芳樟醇(linalool)、檸檬烯(limonene)、香茅醇(citronellol),和香葉醇(geraniol)等。儘管部分物質的致敏性不算高,但在接觸空氣後,經過氧化會形成致敏性較高的物質。消費者需尤其注意相關的罐裝產品,經常打開可能增加產品氧化的機會,所以要不時留意頭部皮膚會否出現痕癢、脫皮等過敏反應。

2款檢出游離甲醛包括標榜天然有機樣本

另外,2款樣本檢出游離甲醛,檢出量分別為0.020%及0.021%(相等於200ppm和210ppm),雖然符合內地總量上限規定,但其濃度超過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簡稱SCCS)的警示限值建議,建議該等產品作出「產品含甲醛」的警示,以減低對甲醛過敏人士出現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風險。若按相關樣本的建議使用方法,讓產品停留在頭髮及皮膚上5至10分鐘,或會增加出現過敏的機會;其中1款樣本更標榜「超過90%天然成分」及「95%源自天然」,強調產品具有機認證的成分、「溫和無憂」及沒有添加多種化學成分。消費者不宜盡信聲稱,應檢視產品成分資料,並要留意使用後會否出現敏感情況。相關生產商亦建議加入「產品含甲醛」的警示,以增加對甲醛過敏人士的保障。

5款環矽氧烷化合物D5含量超出歐盟規定上限

環戊矽氧烷(cyclopentasiloxane,簡稱D5)可以令髮膜在頭髮上容易推展,用後會有平滑的觸感,並改善光澤。5款樣本的環矽氧烷化合物D5的含量,未能符合歐盟相關規定上限(0.1%)。樣本同時檢出微量的環丁矽氧烷(cyclotetrasiloxane,簡稱D4)。歐洲BEUC認為,D5屬於懷疑內分泌干擾物,而D4則屬已知內分泌干擾物,動物研究指有機會影響未出生的胎兒,為安全起見,建議孕婦減少接觸。關注環保的人士亦須留意相關成分可能對海洋生物構成長遠危害。消委會促請產品供應商跟從海外最新(包括環境保護)相關的規定,避免使用損害環境的成分。

消費者選購和使用沖洗式髮膜,可參考以下消費提示:

  • 建議按個人頭髮的性質、狀態,和使用習慣選擇適合的髮膜產品。如產品建議可以每日使用,或者建議停留在頭髮的時間較長,消費者都應特別留意其成分列表,避免選用含有可致敏防腐劑CMIT/MIT混合物、可釋出甲醛成分,或多種香料致敏物質的產品。此外,亦應避免選用環矽氧烷化合物含量高的產品,以減低對環境構成影響的機會。
  • 某些樣本或標示「配方不含SLS和SLES」或「無添加SLES及SLS起泡劑」。事實上SLS及 SLES雖可提供起泡和清潔功效,相關聲稱對以潤髮功能為主的產品實際意義或不大;
  • 即時性護髮產品的使用時間較短,一般只需等待約5分鐘然後沖洗,較適合頭髮損傷問題不大的人士使用。至於深層護理的護髮產品,理論上含較高濃度的有效成分,建議駐留在濕髮上的時間一般亦較長,普遍適用於極度乾燥和受損的頭髮,尤其在接受染燙等處理程序後使用;
  • 沒有經過特別化學處理的頭髮,和髮絲較幼細人士,如頻密使用深層修護的髮膜產品,或令潤髮成分在髮絲上累積,令頭髮變得黏膩,反而更難梳理。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7hairtreatmentprod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