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婴幼儿小食「糖衣陷阱」易养成嗜甜偏好 3成有添加盐1岁以下不宜食用

  • 2022.05.16

父母在婴幼儿餐与餐之间提供适当的小食,可让宝宝补充能量、营养及水分。然而国际间都关注在婴幼儿食品添加盐或糖的情况。例如本港卫生署、中国营养学会、美国和英国等地的卫生和保健部门均一致认为,不应在1岁以下的婴儿食物中添加盐。美英等地亦分别表示,2岁以下或4岁以下的幼童,不应进食添加了糖的食物和饮料;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检视市面上37款列明适合婴幼儿的小食样本,发现其成分并不符合海外保健机构的建议。其中近8成标示适合24个月以下婴幼儿的样本,其成分表标示有添加糖、浓缩果汁等游离糖来源,并不符合美英等地对于2岁以下儿童不应食用添加糖的食物的建议。此外,逾5成有提供糖含量的样本竟属「高糖」食物。余下的12款样本,虽然有在成分表列出糖或浓缩果汁等游离糖来源,惟未有其含量,消费者无从得知产品是否属高糖。另外, 3成样本有添加盐,家长应避免让1岁以下婴儿食用,其中1款样本更属「高钠」食物,家长为婴幼儿选购小食时,应留意其成分及营养标签。

消委会提醒,口味偏好始于婴幼儿时期建立,如进食过甜或过咸的「重口味」食物,有机会影响成年后偏好较浓味的食物。高糖、高钠的小食,普遍空有热量,但营养价值甚低。长期过量摄取钠,容易导致钙质经尿液流失,影响骨骼成长;而摄取过多糖分,亦会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风险,以至日后患上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机会。根据本港规例,列明拟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预先包装食物,毋须在营养标签上标示其糖含量。消委会建议政府为相关食品订立糖和钠含量的标准,以保障婴幼儿的健康。

消委会从主要零售点搜集了37款预先包装婴幼儿小食样本,检视其成分表和营养标签中的糖和钠含量。当中包括7款米饼、5款泡芙、6款小蛋酥(又称小馒头)、13款其他谷类小食,及6款乳酪粒,每包的售价介乎$12.9至$74.9。

市面上不少婴幼儿小食不但外形小巧,更标榜含蔬菜、水果,或乳酪等健康食材,吸引家长选购。然而样本中有29款的成分表标示添加糖、浓缩果汁等游离糖来源,最小适用年龄均为24个月以下,不符美国及英国相关卫生机构,对于2岁以下的儿童不应食用添加糖的食物和饮料的建议。25款样本的糖含量绝对值(absolute numbers)于营养标签或原包装上标示,或由厂商提供资料,糖含量为每100克0至80.0克。根据食用分量,进食1份会摄取0至8.3克糖。

在25款有提供糖含量的样本中,有13款(52%)高于食物安全中心为一般食品(供满36个月的人士食用)所订的「高糖」参考水平(每100克15克)。糖含量最高的1款样本为乳酪粒小食,以每日摄取800千卡的1岁幼儿为例,1日内进食25克(即约1.3包),就会超出世卫建议的游离糖摄入量上限。虽然婴幼儿小食的建议食用分量普遍不多,所以摄入的糖含量亦不算高,但经常食用高糖小食,容易令婴幼儿偏好甜食。

值得注意的是,小蛋酥和乳酪粒虽然细小,但其糖含量却不容小觑。调查发现,2款有提供糖含量的小蛋酥,和全部6款乳酪粒样本,其糖含量是有提供糖含量资料的样本中最高,含量达每100克30克以上。其余4款没有提供糖含量资料的小蛋酥样本,其糖成分于成分表上皆排第2位,显示其糖含量有机会颇高;另外,1款提子饼干样本于包装上声称没有添加糖或盐,然而根据其成分表,该样本已添加了11%属游离糖来源的浓缩提子汁。

此外,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现时列明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预先包装食品,毋须于营养标签上提供糖含量。虽然有12款样本于成分表列出糖或浓缩果汁等游离糖来源,但没有标示其糖含量,从其游离糖来源均排列于成分表头3位,显示游离糖的含量有机会颇高。

另外,婴幼儿会从母乳及天然食物中摄取钠,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本港卫生署、中国营养学会,以至英美都一致认为,1岁以下婴儿的食物不应添加盐。然而检视的样本中,有12款添加了盐,其钠含量标示值由每100克111毫克至900毫克。其中11款样本的最小适用年龄为1岁以下,未能符合国际机构提出,不应在1岁以下婴幼儿食物中添加盐的建议。

食品法典委员会规定供婴幼儿食用的面包干和饼干的钠含量,不应超出每100千卡100毫克。然而钠含量最高的1款米饼样本,超出相关限量1.4倍,亦达为一般食品所订的「高钠」参考水平。若以食用分量计算,进食1份4克的米饼便会摄入36毫克钠,尽管在正常食用下应不会影响健康,惟经常食用高钠食物会使婴幼儿养成偏好咸味食物,应尽量避免。

消费者选购婴幼儿小食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细阅食品包装上的成分资料和营养标签,选择没有添加糖或低糖的小食。留意营养标签上的单位,或需要自行换算,以比较不同产品每食用1份所摄入的能量和营养;
  • 声称无添加糖的食品亦可能添加浓缩果汁等游离糖,避免拣选成份列表中,游离糖来源成分排序较前或百分比较高的产品;
  • 多选择含丰富膳食纤维、钙质、铁质、维他命D的食物;
  • 小食进食时间,应与正餐相隔至少1.5小时,以免影响正餐食欲,其分量应占全日能量及营养摄入量不多于10%;
  • 切勿利用「重口味」小食奖励幼儿,以免养成偏食习惯,影响健康。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7babysnack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