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鼻敏感喷鼻剂非人人啱用 胡乱购买使用可引致严重后果

  • 2022.03.15

俗称「鼻敏感」的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都市病之一,不少香港人深受困扰,患者吸入或接触到致敏原后,会引发流鼻涕或鼻水倒流、鼻塞、鼻痕痒、打喷嚏等鼻敏感征状。不少舒缓鼻敏感或鼻塞的喷剂都含有药物成分,部分更属于处方药物。消费者委员会调查发现,消费者可轻易在市面上购得多款属于处方药物的喷鼻剂。消委会提醒,喷鼻剂内的成分并非人人适合,不但有机会令患者愈喷愈鼻塞、影响患者服用其他药物的效果、甚或对儿童发育,以至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和长者健康带来严重副作用,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前,应先由医生作出诊断,并在购买时需征询药剂师意见,勿擅自购买使用,以免因误用而可能引致其他健康风险。消委会同时敦促商户,非法售卖处方药物或监督售卖药物属违法,切勿以身试法。

是次收集的喷鼻剂样本共有20款,分为3类,分别为皮质类固醇喷鼻剂、血管收缩剂喷鼻剂,以及盐水喷鼻剂,售价由每瓶$40至$180;其中皮质类固醇喷鼻剂适合一些中度至严重的鼻敏感患者,大多属于处方药物,需要由医生诊断及认为适合才会处方给病人;部分则属监督销售卖药物须于注册药房经注册药剂师评估及监督下才可售卖。不过在是次调查中,消委会人员尝试在没有医生处方下到药房购买皮质类固醇喷鼻剂,结果成功购得共6款标示为「处方药物」及另1款标示为「监督售卖药物」的样本。相关资料已交予卫生署跟进。

错用或滥用不同类别的喷鼻剂或会愈喷愈鼻塞 

严重可能引致眼压上升及影响儿童发育

皮质类固醇喷鼻剂能舒缓一定程度的鼻敏感征状,但若未经医生诊断或药剂师评估,消费者或因不了解药性,随意自行加减剂量或延长使用时间而可能引致严重副作用。较常见的副作用包括鼻内有刺痛或烧灼感、干燥和结痂、流鼻血、喉咙干燥、鼻子发痒、发红和肿胀等。消费者不得不知若长期使用更有机会引致眼压上升,故用药治疗期间宜定期接受眼科检查,以确保不会出现青光眼等严重副作用。

另外,较旧式的产品的药剂含量较高,长期使用亦有机会妨碍儿童或青少年发育。尽管是次调查中成功购得的6款处方药物,全部在标签说明称可供儿童使用,然而,为谨慎起见,家长切勿在未谘询医护人员意见下,自行在坊间选购皮质类固醇喷鼻剂供子女使用。

另一种常见的血管收缩剂(vasoconstrictor)喷鼻剂,是α-受体激动剂(alpha agonist),其优点是能快速通鼻塞。近年不少鼻敏感患者,自行在外地的药店或药妆店购入大批血管收缩剂并长期使用,岂料愈用愈鼻塞,最终要求医。其实相关的血管收缩剂并非针对性治疗过敏,刚开始使用时,由于血管的反应较大会立即收缩,故患者便感觉这种喷鼻剂效用显著因而继续使用。不过,血管收缩剂并不适合长期持续使用,如果连续使用超过1星期通鼻塞,便有机会出现副作用,患者需不断施用才获得通鼻塞的效果,结果愈喷愈频密,更有机会愈喷愈鼻塞。在是次收集的7款样本中,有6款提及连续用药的期限或警告字句,消费者使用时要特别留意。

此外,血管收缩剂能令血压上升,因此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和长者均不宜使用;而前列腺肥大的男士亦要留意使用后令输尿管收窄的风险,也不宜使用。

喷鼻剂或与其他药物可能产生相互作用而影响药效

同时服用其他药物的鼻敏感患者须注意,不同药性成分喷鼻剂或与其他药物可能产生相互作用而影响药效,其中抗真菌药和抗生素红霉素中的CYP3A4抑制剂,与皮质类固醇喷鼻剂可产生相互作用而影响药效;而三环抗抑郁药(简称TCA)或单胺氧化酵素抑制剂(简称MAOI),与血管收缩剂同时使用有可能引发血压上升,故此患者在使用喷鼻剂前,要向专业医护人员提供服药纪录,以防万一。

多款样本标示欠详尽增使用风险

消费者使用喷鼻剂前须详细参阅产品标签,然而调查发现部分样本的标签资料有欠详尽,要马上改善。综合是次收集到的7款血管收缩剂喷鼻剂,有3款样本未有提及可能与TCA或MAOI出现的相互作用;另有2款样本则未有提及可引致血压上升的警示,有1款没有标示连续用药的期限或警告。

鼻敏感患者购买喷鼻剂前,须先获正确诊断和处方,并需注意以下事项:

  • 注意各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用药剂量、次数和连续用药的期限;
  • 细阅产品标签和说明书,掌握使用喷鼻剂技巧;
  • 注意产品标示的储存方法。大部分皮质类固醇喷鼻剂和血管收缩剂需存放于30°C至25°C以下,又不应放于0°C以下或于雪柜冷藏。部分盐水喷鼻剂因使用压缩气体提供喷出盐水的推动力,应远离温度较高的位置,并应按照使用说明正确储存产品;
  • 鼻敏感患者可选择不含药性的盐水喷鼻剂以舒缓病征;
  • 使用喷鼻剂或以盐水清洗鼻腔的过程中有机会产生气雾,使用时应保持空气流通,并且远离其他人,以减低传播疾病的风险;
  • 注意喷鼻剂的卫生,按指示清洁喷嘴及其他部件。不应与他人共用喷鼻剂。若喷鼻剂的喷嘴及其他部件属于一次性使用产品,应根据使用说明作单次使用,不应重复再用,以减低感染及因重复清洁所引致的风险
  • 成人应陪同儿童使用喷鼻剂;
  • 如果产品已过期,即使瓶内仍有药物或盐水,也不应继续使用。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5nasalspray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