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鼻敏感噴鼻劑非人人啱用 胡亂購買使用可引致嚴重後果

  • 2022.03.15

俗稱「鼻敏感」的過敏性鼻炎是常見的都市病之一,不少香港人深受困擾,患者吸入或接觸到致敏原後,會引發流鼻涕或鼻水倒流、鼻塞、鼻痕癢、打噴嚏等鼻敏感徵狀。不少舒緩鼻敏感或鼻塞的噴劑都含有藥物成分,部分更屬於處方藥物。消費者委員會調查發現,消費者可輕易在市面上購得多款屬於處方藥物的噴鼻劑。消委會提醒,噴鼻劑內的成分並非人人適合,不但有機會令患者愈噴愈鼻塞、影響患者服用其他藥物的效果、甚或對兒童發育,以至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和長者健康帶來嚴重副作用,建議消費者在使用前,應先由醫生作出診斷,並在購買時需徵詢藥劑師意見,勿擅自購買使用,以免因誤用而可能引致其他健康風險。消委會同時敦促商戶,非法售賣處方藥物或監督售賣藥物屬違法,切勿以身試法。

是次收集的噴鼻劑樣本共有20款,分為3類,分別為皮質類固醇噴鼻劑、血管收縮劑噴鼻劑,以及鹽水噴鼻劑,售價由每瓶$40至$180;其中皮質類固醇噴鼻劑適合一些中度至嚴重的鼻敏感患者,大多屬於處方藥物,需要由醫生診斷及認為適合才會處方給病人;部分則屬監督銷售賣藥物須於註冊藥房經註冊藥劑師評估及監督下才可售賣。不過在是次調查中,消委會人員嘗試在沒有醫生處方下到藥房購買皮質類固醇噴鼻劑,結果成功購得共6款標示為「處方藥物」及另1款標示為「監督售賣藥物」的樣本。相關資料已交予衞生署跟進。

錯用或濫用不同類別的噴鼻劑或會愈噴愈鼻塞 

嚴重可能引致眼壓上升及影響兒童發育

皮質類固醇噴鼻劑能舒緩一定程度的鼻敏感徵狀,但若未經醫生診斷或藥劑師評估,消費者或因不瞭解藥性,隨意自行加減劑量或延長使用時間而可能引致嚴重副作用。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鼻內有刺痛或燒灼感、乾燥和結痂、流鼻血、喉嚨乾燥、鼻子發癢、發紅和腫脹等。消費者不得不知若長期使用更有機會引致眼壓上升,故用藥治療期間宜定期接受眼科檢查,以確保不會出現青光眼等嚴重副作用。

另外,較舊式的產品的藥劑含量較高,長期使用亦有機會妨礙兒童或青少年發育。儘管是次調查中成功購得的6款處方藥物,全部在標籤說明稱可供兒童使用,然而,為謹慎起見,家長切勿在未諮詢醫護人員意見下,自行在坊間選購皮質類固醇噴鼻劑供子女使用。

另一種常見的血管收縮劑(vasoconstrictor)噴鼻劑,是α-受體激動劑(alpha agonist),其優點是能快速通鼻塞。近年不少鼻敏感患者,自行在外地的藥店或藥妝店購入大批血管收縮劑並長期使用,豈料愈用愈鼻塞,最終要求醫。其實相關的血管收縮劑並非針對性治療過敏,剛開始使用時,由於血管的反應較大會立即收縮,故患者便感覺這種噴鼻劑效用顯著因而繼續使用。不過,血管收縮劑並不適合長期持續使用,如果連續使用超過1星期通鼻塞,便有機會出現副作用,患者需不斷施用才獲得通鼻塞的效果,結果愈噴愈頻密,更有機會愈噴愈鼻塞。在是次收集的7款樣本中,有6款提及連續用藥的期限或警告字句,消費者使用時要特別留意。

此外,血管收縮劑能令血壓上升,因此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和長者均不宜使用;而前列腺肥大的男士亦要留意使用後令輸尿管收窄的風險,也不宜使用。

噴鼻劑或與其他藥物可能產生相互作用而影響藥效

同時服用其他藥物的鼻敏感患者須注意,不同藥性成分噴鼻劑或與其他藥物可能產生相互作用而影響藥效,其中抗真菌藥和抗生素紅霉素中的CYP3A4抑制劑,與皮質類固醇噴鼻劑可產生相互作用而影響藥效;而三環抗抑鬱藥(簡稱TCA)或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簡稱MAOI),與血管收縮劑同時使用有可能引發血壓上升,故此患者在使用噴鼻劑前,要向專業醫護人員提供服藥紀錄,以防萬一。

多款樣本標示欠詳盡增使用風險

消費者使用噴鼻劑前須詳細參閱產品標籤,然而調查發現部分樣本的標籤資料有欠詳盡,要馬上改善。綜合是次收集到的7款血管收縮劑噴鼻劑,有3款樣本未有提及可能與TCA或MAOI出現的相互作用;另有2款樣本則未有提及可引致血壓上升的警示,有1款沒有標示連續用藥的期限或警告。

鼻敏感患者購買噴鼻劑前,須先獲正確診斷和處方,並需注意以下事項:

  • 注意各藥物的正確使用方法、用藥劑量、次數和連續用藥的期限;
  • 細閱產品標籤和說明書,掌握使用噴鼻劑技巧;
  • 注意產品標示的儲存方法。大部分皮質類固醇噴鼻劑和血管收縮劑需存放於30°C至25°C以下,又不應放於0°C以下或於雪櫃冷藏。部分鹽水噴鼻劑因使用壓縮氣體提供噴出鹽水的推動力,應遠離溫度較高的位置,並應按照使用說明正確儲存產品;
  • 鼻敏感患者可選擇不含藥性的鹽水噴鼻劑以舒緩病徵;
  • 使用噴鼻劑或以鹽水清洗鼻腔的過程中有機會產生氣霧,使用時應保持空氣流通,並且遠離其他人,以減低傳播疾病的風險;
  • 注意噴鼻劑的衞生,按指示清潔噴嘴及其他部件。不應與他人共用噴鼻劑。若噴鼻劑的噴嘴及其他部件屬於一次性使用產品,應根據使用說明作單次使用,不應重複再用,以減低感染及因重複清潔所引致的風險
  • 成人應陪同兒童使用噴鼻劑;
  • 如果產品已過期,即使瓶內仍有藥物或鹽水,也不應繼續使用。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5nasalspray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