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6成电烧烤炉样本具安全隐患 1款潜在火警风险 慎防室内油烟影响健康

  • 2022.03.15

近年在室内烧烤的饮食文化大行其道,加上疫情下市民减少外出用膳,部分人会选择在家烧烤,只要准备好食材,插上电烧烤炉,省却煮食时间。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上11款电烧烤炉的效能及安全,发现当中7款样本出现不同安全程度的隐患,使用时有烫伤或触电的风险。最严重的1款样本根据测试标准模拟在温度调节器失灵及非正常情况操作下出现冒烟着火,潜在火警风险,安全表现极不理想。消委会敦促相关生产商从速纠正问题,而消费者使用时亦须注意安全,特别是家中有小孩或宠物的消费者,避免因不慎触碰导致烫伤。至于烧烤效能方面,不同样本预热后量得的平均最高温度相差可逾200°C,而同一样本预热后不同位置的温度不均匀的情况亦普遍,其中3款最高相差可超过70°C,或影响烧烤食材的效果。此外,消费者亦不要忽视在家居使用电烧烤炉烧烤食物时所释出的油烟量,不仅会令家具和衣物沾附油烟味,更会影响室内空气质素,无形中增加健康风险。

是次测试的11款电烧烤炉样本,售价由$359至$2,499,额定功率由900瓦特至2200瓦特,均为体积较细小,可直接放于餐桌上作烧烤食材之用。其中4款样本为接触式电烧烤炉,可把电烧烤炉的顶盖打开或合上,烧烤食物的单面或上下两面。另有3款样本声称为无烟烧烤炉,内置电风扇,使用时风扇转动可把油烟抽入电烧烤炉的底部。5款在使用时须注入清水,声称有助收集油烟或较易清洗。

1款样本测试期间冒烟着火

消委会参考最新版本的国际标准IEC 60335-1及IEC 60335-2-9测试样本的安全性。其中一项测试,模拟电烧烤炉在非正常情况下操作,部分内部零件失灵后,其他保护装置能否正常操作以免电烧烤炉出现异常情况。其中1款样本在模拟温度调节器失灵,并以1.15倍的额定输入功率操作时冒烟及着火,烧溶炉内的塑胶物料,可能对用户构成潜在的火警危险;另有1款样本的温度调节器接驳位置,可被测试棒插入并触及内部的带电部分,其防触电保护不足。

近半样本温升超出标准上限 5款绝缘距离不足或结构设计欠佳

产品安全是消费者基本权利之一,所以根据国际标准,电烧烤炉各部分的温升不能超过指定上限,以免因过热发生烫伤意外。然而测试中5款样本的部分位置,例如烤盘手柄、温度调节器或桌面等的温升,较标准上限超出6.9K至27K(1K代表1°C),情况令人关注。消费者特别是儿童或长者在使用电烧烤炉时要格外留神机身表面温度,以免烫伤。

电器线路之间,必须有一定的距离,以防止因短路、跳火、漏电及过热等引致危险。然而测试中3款样本部分内部带电部分与用户可接触部件之间的绝缘距离不足,较标准少约0.4毫米至2.5毫米不等;此外,1款样本的地线长度不足,一旦电源线意外被拉扯及稳固装置失效时,地线可能最早松脱而影响接地保护效能;另外,1款样本机身底部设有细孔,测试棒可从中触及内部零件,潜在触电风险,其结构设计有待改善。

预热温度参差及热力分布不均影响烧烤效果

测试按各产品说明书的指示进行预热,发现预热后样本的平均最高温度差异颇大。部分样本预热后烤盘的平均温度超过250°C,其中2款样本同时预热约5分钟后,量得的平均温度分别为283°C及113°C,相差达1.5倍。若与另1款没有提供预热指示,预热13分钟后平均最高温度可达315℃的样本比较,则样本间最高和最低的平均最高温度相差逾200°C;故用户需留意预热后的温度,并按食材的类别、大小及分量,自行调较预热时间及温度,避免过度烤烘,影响烹调效果。生产商亦应清楚标示电烧烤炉烹调温度的范围及预热后的温度,以便消费者调较适当的烹调温度。

烧烤效果亦会受烧烤炉预热后温度是否平均而影响,测试中各样本表现也十分悬殊,不同位置量得的温度差异界乎23.4°C至82.6°C,其中3款样本的最高温度差异均超过70°C,反映其温度分布极不均匀,即同一烧烤食材铺满烤盘,其生熟程度会有不同。

是次测试以煎煮汉堡扒来评估各样本的烧烤表现,试验人员先按说明书指示预热各样本然后煎煮汉堡扒,并按汉堡扒的中心温度和色泽,评估食物在不同位置的温度均匀度,测试结果显示各样本的汉堡扒温度均匀度表现不一,最高与最低温度的相差由2.0°C至18.7°C不等。3款样本的汉堡扒之间的中心温度差异超过10°C,当中包括测试样本中价格最高的样本($2,499),汉堡扒之间的温度相差达15°C,反映温度并不均匀,表现略为逊色;相反,测试中价格最低一款样本($359),其汉堡扒的温度较均匀,差异只有3.5°C。再次反映产品质素与售价没有必然关系,消费者可以较低的价钱,选购表现较佳的产品。

释出油烟会影响室内空气质素

屋内烧烤时会释出大量的油烟量,在室内使用若空气不流通更有机会构成致癌风险。油烟释出量测试以煎煮1件汉堡扒的平均油烟量计算,以5分最高,即油烟释出量较低,有2款只取得2点评分,当中包括1款声称为无烟烧烤炉。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高温油炸所产生的油烟列为「可能令人类致癌」(第2A组),而常见食材例如扒类及烟肉等较多肉汁及脂肪的食物,在高温烧烤时会产生较多油烟。

消费者选购或使用电烧烤炉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 部分电烧烤炉的输入功率较高,可能达2,200瓦特,不应与其他高耗电量电器共用电源;
  • 烧烤时机身表面颇热,应避免触摸,以免烫伤。金属锅盖的表面温度可以很高,宜用干布或隔热手套小心提起锅盖;
  • 烹调美食时,避免使用金属制的器具,建议使用木制或硅胶制产品,不应使用钢丝刷清洁烤盘,以免刮花烤盘的防黏涂层;
  • 部分样本随机附有锅盖,用户在烧烤时可盖上锅盖,以阻隔油烟扩散全屋,并保持空气流通,既可减少吸入油烟和室内气味;
  • 烧烤时避免进食大量肉类,并配以时蔬,注意食量和保持均匀饮食。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5bbq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