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6成電燒烤爐樣本具安全隱患 1款潛在火警風險 慎防室內油煙影響健康

  • 2022.03.15

近年在室內燒烤的飲食文化大行其道,加上疫情下市民減少外出用膳,部分人會選擇在家燒烤,只要準備好食材,插上電燒烤爐,省卻煮食時間。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11款電燒烤爐的效能及安全,發現當中7款樣本出現不同安全程度的隱患,使用時有燙傷或觸電的風險。最嚴重的1款樣本根據測試標準模擬在溫度調節器失靈及非正常情況操作下出現冒煙著火,潛在火警風險,安全表現極不理想。消委會敦促相關生產商從速糾正問題,而消費者使用時亦須注意安全,特別是家中有小孩或寵物的消費者,避免因不慎觸碰導致燙傷。至於燒烤效能方面,不同樣本預熱後量得的平均最高溫度相差可逾200°C,而同一樣本預熱後不同位置的溫度不均勻的情況亦普遍,其中3款最高相差可超過70°C,或影響燒烤食材的效果。此外,消費者亦不要忽視在家居使用電燒烤爐燒烤食物時所釋出的油煙量,不僅會令家具和衣物沾附油煙味,更會影響室內空氣質素,無形中增加健康風險。

是次測試的11款電燒烤爐樣本,售價由$359至$2,499,額定功率由900瓦特至2200瓦特,均為體積較細小,可直接放於餐桌上作燒烤食材之用。其中4款樣本為接觸式電燒烤爐,可把電燒烤爐的頂蓋打開或合上,燒烤食物的單面或上下兩面。另有3款樣本聲稱為無煙燒烤爐,內置電風扇,使用時風扇轉動可把油煙抽入電燒烤爐的底部。5款在使用時須注入清水,聲稱有助收集油煙或較易清洗。

1款樣本測試期間冒煙著火

消委會參考最新版本的國際標準IEC 60335-1及IEC 60335-2-9測試樣本的安全性。其中一項測試,模擬電燒烤爐在非正常情況下操作,部分內部零件失靈後,其他保護裝置能否正常操作以免電燒烤爐出現異常情況。其中1款樣本在模擬溫度調節器失靈,並以1.15倍的額定輸入功率操作時冒煙及著火,燒溶爐內的塑膠物料,可能對用戶構成潛在的火警危險;另有1款樣本的溫度調節器接駁位置,可被測試棒插入並觸及內部的帶電部分,其防觸電保護不足。

近半樣本溫升超出標準上限 5款絕緣距離不足或結構設計欠佳

產品安全是消費者基本權利之一,所以根據國際標準,電燒烤爐各部分的溫升不能超過指定上限,以免因過熱發生燙傷意外。然而測試中5款樣本的部分位置,例如烤盤手柄、溫度調節器或桌面等的溫升,較標準上限超出6.9K至27K(1K代表1°C),情況令人關注。消費者特別是兒童或長者在使用電燒烤爐時要格外留神機身表面溫度,以免燙傷。

電器線路之間,必須有一定的距離,以防止因短路、跳火、漏電及過熱等引致危險。然而測試中3款樣本部分內部帶電部分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較標準少約0.4毫米至2.5毫米不等;此外,1款樣本的地線長度不足,一旦電源線意外被拉扯及穩固裝置失效時,地線可能最早鬆脫而影響接地保護效能;另外,1款樣本機身底部設有細孔,測試棒可從中觸及內部零件,潛在觸電風險,其結構設計有待改善。

預熱溫度參差及熱力分布不均影響燒烤效果

測試按各產品說明書的指示進行預熱,發現預熱後樣本的平均最高溫度差異頗大。部分樣本預熱後烤盤的平均溫度超過250°C,其中2款樣本同時預熱約5分鐘後,量得的平均溫度分別為283°C及113°C,相差達1.5倍。若與另1款没有提供預熱指示,預熱13分鐘後平均最高溫度可達315℃的樣本比較,則樣本間最高和最低的平均最高溫度相差逾200°C;故用戶需留意預熱後的溫度,並按食材的類別、大小及分量,自行調較預熱時間及溫度,避免過度烤烘,影響烹調效果。生產商亦應清楚標示電燒烤爐烹調溫度的範圍及預熱後的溫度,以便消費者調較適當的烹調溫度。

燒烤效果亦會受燒烤爐預熱後溫度是否平均而影響,測試中各樣本表現也十分懸殊,不同位置量得的溫度差異界乎23.4°C至82.6°C,其中3款樣本的最高溫度差異均超過70°C,反映其溫度分布極不均勻,即同一燒烤食材鋪滿烤盤,其生熟程度會有不同。

是次測試以煎煮漢堡扒來評估各樣本的燒烤表現,試驗人員先按說明書指示預熱各樣本然後煎煮漢堡扒,並按漢堡扒的中心溫度和色澤,評估食物在不同位置的溫度均勻度,測試結果顯示各樣本的漢堡扒溫度均勻度表現不一,最高與最低溫度的相差由2.0°C至18.7°C不等。3款樣本的漢堡扒之間的中心溫度差異超過10°C,當中包括測試樣本中價格最高的樣本($2,499),漢堡扒之間的溫度相差達15°C,反映溫度並不均勻,表現略為遜色;相反,測試中價格最低一款樣本($359),其漢堡扒的溫度較均勻,差異只有3.5°C。再次反映產品質素與售價沒有必然關係,消費者可以較低的價錢,選購表現較佳的產品。

釋出油煙會影響室內空氣質素

屋內燒烤時會釋出大量的油煙量,在室內使用若空氣不流通更有機會構成致癌風險。油煙釋出量測試以煎煮1件漢堡扒的平均油煙量計算,以5分最高,即油煙釋出量較低,有2款只取得2點評分,當中包括1款聲稱為無煙燒烤爐。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高溫油炸所產生的油煙列為「可能令人類致癌」(第2A組),而常見食材例如扒類及煙肉等較多肉汁及脂肪的食物,在高溫燒烤時會產生較多油煙。

消費者選購或使用電燒烤爐時,需注意以下事項:

  • 部分電燒烤爐的輸入功率較高,可能達2,200瓦特,不應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 燒烤時機身表面頗熱,應避免觸摸,以免燙傷。金屬鍋蓋的表面溫度可以很高,宜用乾布或隔熱手套小心提起鍋蓋;
  • 烹調美食時,避免使用金屬製的器具,建議使用木製或矽膠製產品,不應使用鋼絲刷清潔烤盤,以免刮花烤盤的防黏塗層;
  • 部分樣本隨機附有鍋蓋,用戶在燒烤時可蓋上鍋蓋,以阻隔油煙擴散全屋,並保持空氣流通,既可減少吸入油煙和室內氣味;
  • 燒烤時避免進食大量肉類,並配以時蔬,注意食量和保持均勻飲食。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5bbq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