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会点名谴责七间不良药店 促正歪风免损「购物天堂」美誉

  • 2015.08.13

消费者委员会高度关注近期多宗药店以极为恶劣的销售手法经营,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并对本港整体零售和旅游业界造成打击,破坏香港作为「购物天堂」的美誉。今天(8月13日)消委会公开点名,严正谴责7间药店。

为了警戒业界的害群之马,避免消费者继续受骗,蒙受损失,消委会决定点名谴责7间商户,分别以药房、药坊及药行的名义经营,详细资料如下:

  1. 声望药房有限公司
    香港铜锣湾波斯富街70号地下
  2. 龙城大药坊有限公司
    香港铜锣湾怡和街1A至1L地下G铺
  3. 大药坊有限公司
    香港铜锣湾怡和街1至4A香港大厦地下A铺
  4. * 龙城中西大药房有限公司
    香港铜锣湾恩平道54号地下B铺
  5. 宗宏堂大药坊有限公司
    香港铜锣湾骆克道522号地下
  6. 恒大中西药房
    九龙旺角奶路臣街15B地下东1号铺
  7. 龙城大药房
    九龙旺角奶路臣街15B地下东1号铺 

 

面对投诉,采取不合作态度 

今年首7个月,本会共接获127宗分别对上述7间商户的投诉,当中包括涉及售卖参茸海味和中成药,总金额逾$150万元。 127宗投诉中,只有35宗经消委会介入调停后,能成功达成不同程度的和解,成功率不足三成,远低于本会平均超过七成的成功调停比率。部份药店对消费者投诉采取不承认责任、不合作的态度,并继续以不良手法经营,损害消费者权益。

过去几年消委会接获消费者投诉,涉及购买参茸海味、中药、药物及中成药的个案持续上升。2014年总数达845宗,比对上一年增加22%;今年1至7月接获相关投诉达531宗,比去年同期的470宗上升了13%。

  • 未有清晰标明货品价钱,当消费者向店员查询时,店员含糊地说出一个似是「合理」的价钱,但收取消费者的信用卡后,就以10倍,甚至100倍的价钱过数,过程中更不断分散消费者注意力,或遮掩银码,令他们在签名或输入密码时,未有发现不合理的大额银码; 
  • 消费者向店员查询海味或药材的售价时,店员表明是以「斤」作计算单位,但当店员将有关海味或药材切片或磨粉后,便改称计算单位为「两」,甚至是「钱」,更以货品已切片或磨粉为由,拒绝取消交易; 
  • 问题药店的员工在销售时会表现殷切,包括不停和顾客聊天,令对方不虞有诈,放松警戒。然而当投诉人发现问题要求退款时,店员态度会变得非常恶劣和强硬,铺内其他员工亦会围着投诉人,令对方在压力下就范。 

另外,消委会发现部分被点名药店虽然名称不同,但查证商业登记和公司注册等公开文件,发现其董事均为同一人。亦有被投诉的药店,在一、两日内改头换面,以另一个店名于原址重新开店。 

从绝大部分投诉人为游客显示,该7间药店的不良销售手法主要以游客为目标。是次点名行动,是要向业界的不良份子发出强烈警示,表明绝不容许此等不良的营商手法,既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更严重破坏香港零售业多年来建立的良好信誉,所以监管机构和各持份者要采取果断行动,遏止歪风。 

消委会除提醒消费者格外留意该等药店的不良营商手法外,亦促请业界自律和自行监察,避免行业蒙羞。同时,消委会亦促请各执法机关加强监管。

自新修订的《商品说明条例》于2013年7月实施以来,消委会一直与执法机关保持紧密联系,并将个案内容和相关情报,通报香港海关,协助执法机构跟进。 

消委会亦希望负责监管发牌的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研究将涉及不良营商手法的投诉,包括案情内容和投诉数字,加入作为发牌、续牌及吊销牌照的考虑因素,以遏止业界的不良营商手法。消委会认为,引入相关条件以作监管,有助行业健康发展,长远促进业界建立殷实营商的操守,并保障市民大众和游客的合法权益。 

此外,消委会亦会密切监察是否有商户继续采用相关不良营销手法,并且与两岸四地的消费者组织紧密合作,传递最新相关资讯,透过媒体报道和制作教育短片,提醒旅客购物应注意事项。 

消费者或游客在购物时,可以留意以下各点: 

  • 购物前消费者应先格价,比较不同商店的售价; 
  • 购物时如发现商品没有标价,应逐一询问清楚每件货品价钱、单位和币值; 
  • 购买参茸海味或药材,留意是以斤、两、或钱等单位计算; 
  • 避免在付款前让店员将相关参茸药材货品切片或磨成粉末; 
  • 使用信用卡签帐时,必须先核对银码才签名或输入密码; 
  • 如发现商户回避有关价格查询,消费者应提高警觉,保持清醒和冷静,避免在不知情及不愿意的情况下交易; 
  • 购买后如发现受骗,在安全情况下报警或寻求消委会协助; 
  • 消费者亦应保留所有单据和货品,以便日后发生问题时,作追讨之用。

 

消委会会继续密切监察药店的营商手法,与监管当局和业界保持紧密连系,并加强消费者教育,期望在多管齐下的努力下,重建消费者的信心。 

* 该店铺招牌的名称为「龙城中西大药坊」,而于公司注册处则以「龙城中西大药房有限公司」登记。

 

在香港购物出名明码实价,但亦有不法商人用不良销售手法,不合理的价钱欺骗顾客。消费­者委员会于2015年8月13日公开点名,严正谴责7间药店,详细可浏览本会网页www.consumer.org.hk

消委会综合了一些不良营商手法个案,有以下提示:

校对价钱

口头报价有法律效力,别觉得问价钱麻烦或不好意思。
如果没有标明价钱就要留神,记着清楚每件货品的价钱。
一些商铺在你问价时会报上一个合理的价格,但不要理所当然以为其他商品的价格都是合理­的。紧记每件货核对价钱,有怀疑,了解清楚才付帐。

刷卡留神

刷卡前,校对清楚帐单银码是否正确;
刷卡时,看清收费与价目是否相符,没有问题才确认交易。
紧记,一些不法商户会在你付款时故意和你聊天,分散你的注意力。

消费者也有责任看清价钱,付款时千万不要只顾聊天或分心做其他事。

留意斤两单位

购物除了价钱重要,货物斤两单位亦要留神。一些店员在出售参茸海味或中药材时,会刻意­回避标明价格是以斤或两计算。同时,店员会以货物已经切片或磨粉,强迫顾客购买。如对­店员的销售手法有怀疑,应尽量避免对方把货品切片或磨粉。

有时问清价钱和单位也有机会被骗。这时最重要冷静,在安全情况下尽快报警求助,记得保­留货物和单据,作日后追讨之用。消费者也可以联络信用卡公司了解是否能取销交易。当然­,消费者委员会亦会致力保障消费者权益,收到投诉,本会会尽力协助。

消费提示:

购物前,问价钱
斤变两,要小心
付款前,对银码
刷卡时,看清楚
若被骗,须冷静
安全情况下报警
求助可找消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