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冷气机能源效率差异大 每年电费差额可达数百元- 《选择》月刊第463期

  • 2015.05.14

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发现,15款窗口式冷气机的能源效率各异,最高及最低相差可达21%,估算每年电费差额可高至$344元。

冷气机能源效率差异大 每年电费差额可达数百元。

测试中的13个样本都符合现时能源效益级别的1级水平,即能源效益最高,但如以将于11月推行的新标准及本会的测试结果评定,只有4款达1级水平。

是次测试由消委会委托本港独立实验室进行,选取市面上15款俗称「1匹半」的净冷型窗口式冷气机,售价由$3,588至$6,130元不等。整体评分比重为:量得制冷量与声称的吻合程度(10%)、能源效率(50%)、宁静程度(25%)、使用方便程度(10%)、机身出汗及冷凝水排放(5%)。

测试结果显示,以最高5分作评分,其中2个样本取得4.5分,11个样本获4分,另外2个样本获3分。

在能源效率方面,测试包括了以国际标准ISO 16358-1的计算方法,计算各样本的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SPF),数值愈高代表能源效率愈高。15个样本的CSPF数值介乎2.44至3.09,以此推算,能源效率最高的样本较最低者,全年共省电约21%。

以测试结果估算各样本每年所需电费,假设每年使用冷气机180天,每天12小时,并以每度电$1.2元计算,每年电费只约$1,243至$1,587元,差额达$344元。但最终实际使用所需的电费,视乎用户房间的实际制冷需求及开机时间等各种因素。如家居内的冷气机数量多于一部,整体电费支出的差别自然会更大。

根据现行法例,冷气机必须附有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规定的能源标签,标签的能源效益级别分1至5级,1级代表能源效益最高。15款样本中,有13款标示属1级,其余两款为2级,测试发现,13款标示为1级的样本都达1级水平,但其中1款标示为2级的样本,按测试只达3级水平。

虽然该款样本计算出的级别跟标签所示的不同,但根据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及国际惯常做法,有关的数值差异仍在容许的公差范围百分之十之内。

为进一步鼓励供应商引进高能源效益的产品,机电工程署将于今年11月25日起,就冷气机、雪柜及洗衣机3款电器,全面实施新的能源效益标签评级标准,如根据新标准,以本会的测试结果计算,只有其中4款样本仍可保持1级水平,其余11款样本在新标准下评级都会下跌,2款现时标示属2级的样本,更会降至4级。

机电署估计,实施新评级标准后,全港每年约可节省3亿度电,每年约可减少21万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新级别标签的设计跟旧级别标签相同,但新级别的会在参考编号前加入「U1」字头,消费者可以标签上的参考编号作识别。

在制冷量方面,数值愈高代表制冷速度愈快,制冷能力愈高,是次测试量得各样本的制冷量由3.3至3.8千瓦不等。13款样本测试量得的制冷量都与其声称数值很接近。各样本测试结果跟厂商的声称值的差别,由较声称值低约7.2%至高约1.7%不等,虽然差额都在国际惯常做法容计的10%公差范围之内,但本会认为消费者会期厂商确保产品的制冷量不比其声称值低。

各样本的抽湿表现同样参差,其中4款样本用约32%的制冷量来抽湿,抽湿速度相对较快,但有3款样本只以约25%至26%制冷量来抽湿。

冷气机运作时是否够宁静亦是消费者的一大考虑因素,是次测试发现,在室内环境下,6款样本的宁静测试评分达4分,6款样本获3.5分,余下3款则获3分。

至于安全程度方面,参考国际标准IEC 60335-2-40进行测试,项目包括泄漏电流、接地连续性等,全部样本都通过检测。

一旦冷气机出现问题,如果代理商可提供有效的保养维修服务,可延长冷气机的寿命。是次测试的型号,新机的全机保用期由1至3年不等,而压缩机的保用期一般较长,普遍为5年,其中2款型号更称压缩机可享永久保用。除1款不设续保外,其余14款型号的续保年费介乎$400至$750元。

《选择》月刊463期封面人物陈键锋提提消费者,有关使用冷气机的小贴士:

开冷气的时候,可以不需要将冷气机温度调得很低,打开风扇吹些冷风,冷气机温度就不用调得那么低了。

还有,最好不要将冷气机安装在太阳直接晒到的地方,这样可以帮你省电。

最后,记得每两个星期清洗一次隔尘网,以及出风口入风口,这样出风的性能就可以保持得更佳,而且冷气机也会更耐。

用想知道更多消费贴士,记得留意463期《选择》月刊

资料来源:《选择》月刊463期,2015年5月14日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