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防微针美容导致细菌感染-《选择》月刊第418期

  • 2011.08.15

坊间时兴微针美容,随着自助式微针美容用品出售,消费者可轻易购得自行施用,消费者委员会提醒爱美一族,使用微针工具慎防美容不成反致「毁容」。

消费者委员会自2007年12月至今,共接获43宗有关微针美容的投诉,其中超过10宗个案的投诉人指,于接受服务后,皮肤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包括痕痒、红肿、乾燥、脱皮、疼痛、出现红疹、严重暗粒、暗疮恶化、毛孔发炎,甚至患上皮肤炎等。

微针美容是使用一些备有很多微细刺针的滚轮或印章,在皮肤特定位置滚动或轻力按压,过程中,微针刺入皮肤,于皮肤表面造成许多微细的管道 / 伤口,声称可刺激真皮层制造胶原蛋白及帮助护肤精华渗透。

微针的物料有矽、不锈钢、钛、玻璃和聚合物等,坊间较普遍的微针长度有0.25毫米、0.5毫米和1.0毫米,每支微针工具售价约为数百元。

消委会呼吁消费者在接受微针美容疗程前,应了解下列各项风险:

风险1:重用微针可致微生物感染。

有供应商表示,只要消毒得宜,微针滚轮或印章可重复使用多次,使用前只须用热水冲洗或以医疗消毒溶液浸洗。

然而,有关的消毒方法不足以消除所有细菌、真菌和病毒。于皮肤上施用未彻底消毒的微针工具,可引致皮肤严重发炎。

风险2:共用微针可传染爱滋病及肝炎

微针会刺入皮肤,与人共用微针工具会增加病毒和细菌感染的机会。皮肤专科医生警告,爱滋病、乙型和丙型肝炎等病毒均可透过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当的微针针头传染。

风险3:皮肤护理用品也可致细菌感染

当皮肤表面有许多微细伤口时,会减低皮肤的保护能力。如果护肤品的品质欠佳,或已受微生物污染,细菌亦可能透过微针,从皮肤表面的伤口进入皮肤里面,引致皮肤炎。

风险4:有问题皮肤接受微针疗程可能令问题恶化

如面部皮肤有伤口、发炎或含脓的暗疮,绝不宜接受微针疗程,否则微针可能将引致暗疮的细菌带入皮肤深层,令脓疮问题恶化。

风险5:微针疗程会引致皮肤红肿乾燥

微针刺穿皮肤会引致人体的炎症反应,包括红肿、局部灼热、疼痛,发炎情况一般会持续3至14天。针越长,疗程会越痛,伤口需要较长时间愈合。经微针处理后,皮肤表面水分容易流失,令皮肤乾燥。

风险6:操作不善添皮肉之苦

操作微针工具需要专业知识和纯熟的技巧,控制不善可能会刺伤眼睛,因急于求成而用力过度,或使用太频密,也可令皮肤组织受损。

在香港,微针疗程仍未属于治疗皮肤疾病的主流疗法,所采用的微针器具也未获医学界普遍地界定为医疗仪器。根据卫生署的医疗仪器自愿表列制度,暂未有微针工具表列为医疗仪器。

消委会认为,有必要加强对有关美容工具及服务的管制。由于微针属于侵入性工具,消委会也建议消费者,接受疗程前应了解自己的需要及有关风险,也不宜购买微针工具自行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