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解构漱口水7大迷思 留意成分功效各异

不少注重口腔卫生的人或会因为漱口水声称的杀菌及除口气效果,在早晚刷牙以外,定时使用漱口水;亦有人因为接受不了漱口水的刺激感而却步。其实漱口水内含有甚么成分?一般人士又有需要每天使用漱口水吗?本会搜集了市面上32款漱口水产品,分析当中常见的成分及其功用。此外,亦检视了样本的标签资料,发现部分样本的标签只以日文列出重要的产品资讯,例如成分、每次用量和每日的使用次数等,或令消费者未能了解产品的重要资讯,情况有待改善。是次调查亦访问了口腔专家,为消费者解答一些关于漱口水的「迷思」,以及提供选购和使用贴士。

使用漱口水的迷思

不少人都有恒常或曾经使用漱口水产品,针对坊间有关使用漱口水的「迷思」,本会邀请了卫生署和香港牙医学会为消费者解答一些疑难。

香港牙医学会代表陈慧玲医生表示,使用正确的方法刷牙,并配合使用牙线及牙缝刷一起使用,是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清洁牙齿方法。因为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膜只能以牙刷及牙线清除,而漱口水并不能彻底有效地渗透牙菌膜之中。所以漱口水只是口腔护理的辅助产品,需要配合良好的清洁习惯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不过,对于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患有严重蛀牙的人士、配戴矫齿器或接受过头颈部放射治疗的人士,卫生署表示使用含氟化物的漱口水可以加强该等人士的牙齿保护,防止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