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快速抗原测试包成恢复经济的防疫必需品 加快立法规管引入认证保民心

快速抗原测试包成恢复经济的防疫必需品  加快立法规管引入认证保民心

第五波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严重打击本港各行各业,令社会经济几陷冰封。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市民大众除了须继续严守各项抗疫措施,戴口罩外出之外,使用新冠病毒的快速抗原测试包(RAT)作自我检测,已经成为防疫、抗疫的一根救命稻草。

编者的话

由于确诊人数一度屡创新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又不胜负荷,政府于二月调整检测策略,承认快速检测的测试结果,以提升整体检测量。快速抗原测试包自此成为本港筛查病例的重要工具,各行各业,无论医护人员、零售业者、食肆员工等,每日上班前依赖快速测试包作自我检测,成为指定动作,确定没有确诊感染,才安心返工或外出。快速抗原测试包的重要性已等同口罩一样,成为市民防疫抗疫,以至保障全社会在疫情新常态下继续运作的必需品。

现时各大连锁零售店、路边摊挡、大小网店,社交平台等线上线下,均纷纷出售不同牌子的测试包。一时间水货、正版货,每盒售价由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的测试包突然充斥市面,加上快速抗原测试包属医疗仪器的一种,以及传媒的不时报道,令一众焦虑如焚的消费者感困惑,就算愿意以高昂价格购买,也难保质素。消费者委员会自年初至今接获有关快速抗原测试包的投诉中,已涉及至少约四十个品牌,当中有官网或网店未能按承诺时间发货、不良销售手法,以至货品质素存疑等问题。

本会高度关注消费者未能及时取得快速抗源测试包的投诉个案,这不单影响消费者防疫权益,更对本港的公共卫生和抗疫工作带来负面影响。故本期选择月刊的投诉实录,专门辑录了3个真实的投诉个案,揭示有官网迟近一个月仍未发货又拒绝退款、护肤品店旧单未发货又以减价促销催谷新订单,以至网店出售声称成疑等问题,供消费者参考和警惕。

过去两年的抗疫经验告诉我们,疫情不会戛然而止,往后我们仍需要有心理准备面对第六波,甚至其他变种病毒来袭。可以预料,未来一段长时间,快速抗源测试包是继口罩之后,成为个人及社会防疫屏障的重要工具。尽管政府现行的自愿性「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已说明是为长远的立法规管铺路,然而观乎全球疫情的发展,本会认为有需要加快立法规管的步伐,引入强制性认证制度,为产品进行注册管理,务求可严格监管测试包的安全、品质及性能。此举不但可增加市民购买和使用测试包的信心,亦为本港防疫和经济恢复添一分力。

鉴于快速抗原测试包在抗疫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消委会早于在第五波疫情肆虐之时,在极短时间内建构「不同地区认可的快速抗原测试包名单搜寻器」,涵盖了香港、中国内地、欧盟,和美国的认可测试包名单,上载于本会官网的《齐心抗疫》专页内,方便市民参考,和选购合乎标准的测试包。相关搜寻器自3月9日推出的短短23天内,浏览量已突破87万人次,每次平均浏览英文和中文页面的时间,分别逾5及6分钟,可见消费者对相关防疫资讯的需求极为殷切。本会将会定期为搜寻器更新资料外,更已新增涵盖澳洲、新加坡及澳门的认可测试包名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资讯,安心选购快速抗原测试包。

第五波疫情总有一天过去,而要令经济尽快复苏,政府早前已宣布派发$10,000的消费券,可有助刺激经济,带动商机。然而经验告诉我们,在这段过渡期间,难免会出现一些消费争议,部分害群之马更可能抓紧大众放松警戒、投入消费的心理,乘势作出不良营销行为,例如抬价、先加后减等。故此,消费者纵然对恢复外出消遣期待已久,亦必须保持警觉,切勿堕进各类消费陷阱,购买不必要、甚至劣质产品。本会明白各行各业正处于艰难时期,商户务必自律,秉持殷实的营商态度,齐心为香港走出疫境而努力,切勿铤而走险,做出既损害消费者利益,亦浪费消费券带动经济、开心消费的初衷。消委会将一如以往,密切留意商户的营商手法,守护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