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各大超市定价差距大 善用格价工具精明消费

各大超市定价差距大 善用格价工具精明消费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自2020年初爆发,超市的多种食品及日用品曾被抢购一空,部分储备食品例如罐头及急冻食品等货品组别的总平均售价在同年大幅飙升1至2成。随着疫情在去年稍微缓和,一篮子共230项超市货品的总平均价格在2021年较2020年稍为下跌1.9%,多款平均售价曾飙升的货品在去年有所下调,当中以罐头食品类别较为明显,下跌5.3%,然而部分货品的平均售价仍较疫情爆发之前为高。

 

另外,有不少市民反映超市部分货品价格在近期有所提高,由于年度超市价格调查的数据只截至去年12月,未能反映近期超市货品的价格走势,故本会另行于「网上价格一览通」收集今年1月至3月相关超市共90项网上货品的价格作分析,发现当中有不少货品的平均售价在近期均有所上升。

调查内容

调查包括本港3间大型连锁超市(「AEON」、「百佳」和「惠康」及其附属品牌超市)的230项货品在2020年至2021年间的平均售价。计算值均源自扫描数据(scan data),即有关超市透过各销售形式出售有关货品时,经其编码扫描系统收录的货品价格资料,足以反映顾客购买该等货品所支付的实际货价;而调查所述的平均售价便是按有关超市每项货品的总销货价值(sales value)及总销售量(quan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