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贷小心!
信用卡签帐、套现、 透支利息要睇真

贷小心!
信用卡签帐、套现、 透支利息要睇真

信用卡贷款看似简单快捷,服务宣传多以「免息」、「低息」、「免手续费」等作招徕,又提供免息还款期,甚或可获签帐奖赏。但实际上,经信用卡贷款「免息」、「免手续费」后,是否没有其他费用?免息还款期是否一定适用?如只需短期周转,经信用卡贷款后打算提早还款,是否划算?如急需资金周转时,套现分期与现金透支之间又有什么分别?

信用卡贷款类别

现时市面上信用卡提供的贷款服务大致有以下分类: 

  • 商户分期/签帐分期/结单分期:概括而言,此类贷款适合准备或已经凭卡消费的持卡人,还款额及还款期均固定,分别只在于何时向发卡机构提出分期还款申请。商户分期指持卡人于发卡机构的指定商户凭卡付款,若交易符合特定条件(例如交易金额高于发卡机构所订的特定金额),签帐时商户可指示发卡机构安排分期付款,持卡人毋须就该笔交易自行向发卡机构作分期付款申请。签帐分期指持卡人签帐后希望就个别未志帐于月结单的交易作分期付款,持卡人一般需在下一个结单日前向发卡机构提出申请。结单分期则指持卡人在收到新一期月结单后希望分期支付结单所列的全数或部分结欠,一般需在到期还款日的若干时限前向发卡机构提出申请。发卡机构批核以上3类贷款服务的申请后,每期还款额(包括相关利息及手续费)会于固定还款期内每月志帐于信用卡月结单,持卡人需缴付月结单结欠作还款。

  • 现金套现分期:(下简称「套现分期」)一般指持卡人有资金需要而向发卡机构提出套现分期申请,发卡机构以持卡人的信用卡可用信用限额为贷款上限,及就多项因素,例如贷款额、还款期、持卡人的信贷纪录等审批贷款申请,把信用额度借出。成功审批后发卡机构会把整笔贷款发放至持卡人指定银行帐户,每期定额还款额会于固定还款期内每月志帐于信用卡月结单,持卡人需缴付月结单结欠作还款。
  • 现金透支:指持卡人凭信用卡于自动柜员机或银行分行直接提取现金,毋须向发卡机构申请,贷款上限为可用信用限额,不设固定还款额及还款期。视乎个别发卡机构,利息多由透支当日起计算,整笔透支金额、相关利息及手续费会志帐于下一期月结单,持卡人需缴付月结单结欠作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