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产后陪月服务锦囊 资历没有统一定义宜留神

产后陪月服务锦囊 资历没有统一定义宜留神

怀孕分娩是人生大事,宝宝的来临无疑为家庭增添生气和欢乐,却同时带来重重挑战,尤其是缺乏育儿经验的新手妈妈,既要学习照顾新生婴儿,又要好好调理,让身体复原。时代转变,现今很多家庭未必只依赖家中长辈在产妇坐月期间提供协助,而碍于文化上的差异,外佣亦不一定能帮上忙,而是聘用有经验的陪月员提供产后调理身体、协助照顾初生婴儿及教授外佣等服务,以减轻产妇照顾婴儿的杂务和压力。现时坊间除了有陪月员上门提供服务,亦有住宿、膳食及产后照顾俱备的坐月住宿套餐,收费由数万元至超过20万元不等,消费者在选择有关服务时有什么要注意?

选用相关服务注意事项

  1. 多作比较:陪月员一般以个体户形式在不同中介公司「挂单」,由于不同中介公司的抽佣比例不同,收费可能有差异。因此,消费者宜向不同的中介公司或服务机构查询,了解清楚不同资历的陪月员的定义和收费,并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公司或机构,及问清楚有关公司是否持有有效的职业介绍所牌照或豁免证明书。

  2. 工作重点:陪月员工作包括照顾产妇和新生婴儿,雇主在登记聘用时,须考虑两项工作的比重和侧重点,并让陪月员清晰知道雇主的期望和需要,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有些雇主可能期望陪月员能兼顾其他家务工作,不过陪月员和家务助理属不同专业,两者不应混淆。

  3. 查阅证书及要求面试:在选择陪月员时应索取陪月员的资历证明,包括已完成陪月训练的相关证书,并应尽量与多几位陪月员面试,在面试时应询问陪月员对婴儿护理和照顾产妇的认识,在工作方面有甚么专长,以及要求分享过往照顾婴儿的经验,并可预先拟定问题作测试。

  4. 试工:若在面试后要求陪月员试工,必须清楚议定聘用条件及取得双方同意,雇主一般按陪月员的实际工作时间支付相应的工资及为陪月员购买劳工保险。除非雇主在坐月中途更换陪月员,由于婴儿尚未出生,试工未必包括替婴儿换尿片和洗澡等测试。

  5. 清楚合约条款:无论经由中介公司、培训机构或亲友介绍,雇主与陪月员都应签署合约保障双方权益。雇主在签约前宜细阅合约内容,包括雇佣双方姓名、身份证号码、开工及完工日期、工作时间、工作范围、薪金、超时工作或额外工作的工资计算、试用期、订金安排及双方在合约雇用期前及雇用期内解除合约的安排等。若考虑到日后可能因实际产期不定而需要更改服务日期,应在合约上清楚注明,切勿只听信口头承诺。

  6. 后备计划:如陪月员服务质素未如理想,或因婴儿较预产期早或迟出世,中介公司未能安排拣选的陪月员上班,准父母应拟定好后备计划,例如安排长辈或外佣协助。

  7. 坐月住宿套餐细节:坐月住宿套餐收费不菲,选择服务时应亲身视察环境及了解清楚服务形式及细节是否符合期望,例如陪月员及其他护理人员的资历和专业水平,陪月服务以1对1固定陪月员形式,抑或采用编更制,以及会否限制陪月员每天服务时间及次数,如提供24小时服务,其晚间服务将如何安排等,而有关服务应在合约上清楚订明;此外,应留意合约条款是否包括提早终止合约的安排及双方权责,及未能按所订时间(例如实际产期较预产期早)入住时的相应安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