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声称天然、草本、有机染发剂 或可致敏及含大量细菌

不少人因为爱美或工作而染发,近年市面上因此出现了不少声称成分「天然」、「草本」或「有机」的染发剂。本会测试了市面上26款在包装或名称上声称「天然」、「植物成分」或「有机」的染发用品,售价由$18至$450 不等,颜色型号主要是以黑色和深啡色为主。测试发现部分样本检出致敏物质、重金属和细菌,使用含化学成分的染发剂,可引致过敏,甚至有致癌风险,情况令人关注。

选择和使用染发用品小贴士

  • 消费者在染发前应留意身体状况,如皮肤有湿疹,或头皮表面痕痒甚至有破损,应避免染发。不健康的头皮有机会增加身体对不同化学物质和微生物的过敏反应,消费者应小心留意。
  • 消费者在进行任何染发前,应该先详细阅读产品包装和说明书上标示的使用方式,并按指示进行皮肤敏感测试,以减低因染发可能导致的健康风险。
  • 如消费者曾因染发而引起过敏反应,在选择染发产品时应加倍小心,特别留意产品包装上的成分表,避免使用含较多不同致敏物质的产品。如有需要,可向医护人员了解并进行致敏物质的测试。
  • 永久性染发剂一般会加入阿摩尼亚和过氧化氢等化学物质,让染料能进入皮层内部,所以缺点是有机会破坏头发表层,造成干燥或毛躁。如果消费者希望减低对头发的伤害和减低过敏的风险,应避免选择该类染发用品。
  • 如果消费者在使用染发剂时感到痕痒,甚至有灼热的感觉,应立即用清水清洗。如果清洗后,皮肤的症状持续,消费者应尽快向医护人员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