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聲稱天然、草本、有機染髮劑 或可致敏及含大量細菌

不少人因為愛美或工作而染髮,近年市面上因此出現了不少聲稱成分「天然」、「草本」或「有機」的染髮劑。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6款在包裝或名稱上聲稱「天然」、「植物成分」或「有機」的染髮用品,售價由$18至$450 不等,顏色型號主要是以黑色和深啡色為主。測試發現部分樣本檢出致敏物質、重金屬和細菌,使用含化學成分的染髮劑,可引致過敏,甚至有致癌風險,情況令人關注。

選擇和使用染髮用品小貼士

  • 消費者在染髮前應留意身體狀況,如皮膚有濕疹,或頭皮表面痕癢甚至有破損,應避免染髮。不健康的頭皮有機會增加身體對不同化學物質和微生物的過敏反應,消費者應小心留意。
  • 消費者在進行任何染髮前,應該先詳細閱讀產品包裝和說明書上標示的使用方式,並按指示進行皮膚敏感測試,以減低因染髮可能導致的健康風險。
  • 如消費者曾因染髮而引起過敏反應,在選擇染髮產品時應加倍小心,特別留意產品包裝上的成分表,避免使用含較多不同致敏物質的產品。如有需要,可向醫護人員了解並進行致敏物質的測試。
  • 永久性染髮劑一般會加入阿摩尼亞和過氧化氫等化學物質,讓染料能進入皮層內部,所以缺點是有機會破壞頭髮表層,造成乾燥或毛躁。如果消費者希望減低對頭髮的傷害和減低過敏的風險,應避免選擇該類染髮用品。
  • 如果消費者在使用染髮劑時感到痕癢,甚至有灼熱的感覺,應立即用清水清洗。如果清洗後,皮膚的症狀持續,消費者應盡快向醫護人員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