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内地置业安居 慎防5大风险

内地置业安居 慎防5大风险

内地机遇处处,吸引不少港人到内地置业。然而,内地的房地产法例及程序与香港不同,如果买家未掌握有关情况及风险,随时因为「隔山买牛」而招致损失。为保障权益,有意在内地置业的人士不妨参考以下锦囊,做个精明置业者。

内文

港人在投资内地物业前,必须清楚了解所有条款细节,包括当地政府颁布的限购政策,以及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和销售商在销售商品房时提供「五证」及交楼时提供「两书」,并确保开发商和销售商分别持有有效的《商品房外销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五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此为审查开发商预售房屋是否合法的关键证件);「两书」则指商品房质量保证书和商品房使用说明书。

买家应尽可能到物业地盘实地视察,亲身了解施工情况和设施配套,以免只透过销售人员提供资料而未能掌握全面资料或被广告内容误导。

 

买卖合约须订明交楼和办契证的期限、交付楼房的品质标准、公共设施安排、售后服务、违约条款等,亦应盖上开发商的公司印章和附上图纸作凭证,并到房管部门办理产权转让登记手续。

支付房款时,应将款项存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公布的监控账户,并领取发票和保留有效转账凭证。如开发商要求买家把房款存入非监控账户,买家应坚决拒绝,并立即向有关部门投诉。

 

买家收楼前须仔细验楼,如发现质量有问题,可根据房屋保修条例要求开发商跟进。购买物业后,如开发商申请破产或故意逃避交楼,又没有其他公司接管,以致无法办理房产证,就须透过法律途径解决。

售后返租,又称售后包租、售后承租,是指买家在购买内地商铺或酒店式物业后,由开发商或其关联公司与业主签订协议,承诺在指定年期内向买家提供一定租金回报。

 

然而,由于内地法例规定开发商不可直接与买家签订返租协议,开发商或会透过其关联公司与买家签订合约,这些公司的规模和注册资本相对较低,或影响日后履行返租协议的能力。签订售后返租协议存在极高风险,港人购买内地商铺或酒店式物业时,切勿草率决定。

内地近年盛行将一些大面积的商场分割成多个细铺出售,这种劏铺形式的商场存在各种风险:

 

  • 如劏铺商场是落成已久的物业,则土地使用权的剩余年期较短;
  • 如劏铺商场属二手物业,则不受一手物业买卖的法规监管;
  • 如劏铺商场伴随返租协议出售,则可能以高回报的假象吸引买家;及
  • 根据内地法例,已取得产权证的物业,未经批准不可将产权证由大拆小,买家有机会无法取得合法的不动产权证。

如希望获取更多有关购买内地物业的实用资讯,可参考香港特区政府五个驻内地办事处网站上的港人内地生活小百科。此外,香港的地产代理监管局网站专页(http://outsideHK.eaa.org.hk)亦有为消费者提供一些境外置业资讯作参考之用,当中包括方便准买家概览的《境外置业要「究」SMART》小册子。

 

以上资料只供一般参阅,并非法律意见或其他专业意见,亦不得作为此等意见的依据。如有需要,可谘询法律或专业人士的意见。港人投资内地物业时,如需委托地产代理或提供按揭服务的金融机构,亦需小心选择。

 

(资料来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