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焖烧壶保温效能胜保温饭壶 盛载食物宜快吃免增风险

焖烧壶和保温饭壶近期大派用场,全因上班族及莘莘学子要保持社交距离,不少选择自携午膳,此举亦有助减少使用即弃塑胶,有助环保。保温饭壶与焖烧壶有什麽分别?哪款的保温效能较佳?使用时要留意什么?本会是次测试包括8款焖烧壶和7款保温饭壶,声称容量由最少550毫升至最高840毫升,样本的售价由$130 至 $468。

使用及选购贴士

若用餐时感到焖烧壶或保温饭壶内保存的食物不够热,可将食物从中取出,放置在玻璃或陶瓷食物容器,用微波炉或其他方法加热后进食,如保温饭壶的各层容器标示适用于微波炉,留意要先除去不可用于微波炉的盖子。

 

此外,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食品与健康科学学系副教授方丽影博士表示,带饭时若担心绿叶蔬菜翻热变黄,可改带其他颜色的蔬菜,例如番茄、红萝卜、彩椒、椰菜等也可。

用焖烧壶或保温饭壶装载食物,通常要保存一段时间才进食,然而最好于6小时内进食。基于食物安全理由,热食的贮存安全温度应大于60℃,而冷食的温度则应低于4℃,这样才可避免细菌(例如蜡样芽孢杆菌)大量滋长,影响食物安全。若在不知情下进食了含有大量细菌繁殖的食物,可能会引致胃痛、腹泻或呕吐等不适,对于幼童、孕妇、长者、正接受治疗或免疫能力不佳等人士较易受影响。若分量多不能1次吃完,也不应保留稍后再吃,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