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用途消毒喷剂是否有效?不同因素影响效果

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确疫及死亡个案每日增加,病毒并在一些国家出现变种的情况。疫情下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以酒精搓手液消毒外,坊间亦出现了多种声称用途广泛,无需经过稀释或过水,可以即开即用的杀菌消毒喷剂,普遍声称产品既可作环境和物品消毒用途,亦可以用于消毒双手甚至空气。为了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不少消费者不惜大洒金钱来购买该些产品。

 

本会测试了15款多用途杀菌消毒喷剂样本,每瓶/ 每套装售价由$88至$798,评估各样本的杀菌和消除病毒的表现外,亦检测样本有效氯成分的浓度和酸硷值,及评估相关成分在配方中的稳定程度。希望为消费者提供防疫资讯,亦提醒大家正确使用相关消毒剂的方法和步骤!

意见及建议

本会认为,多用途杀菌消毒产品如有说明符合EN1276、EN14476等标准要求,理论上应该既能符合标准中所列为双手卫生用途产品的基本要求,同时亦应符合供一般消毒用途产品的相关要求。由于标准中就不同类别产品设定的试验条件差异甚大,例如作用时间可由30秒至60分钟不等。本会建议产品供应商在产品声称具体说明试验中的作用时间、试验环境条件、产品在试验溶液中的浓度、试验的微生物的种类等重要资料供消费者参考。此外,厂商亦有责任清楚说明产品正确用法和作用时间,帮助消费者适当使用产品。

 

而消费者在参阅产品效能说明时,应特别留意其试验中采用的作用时间、试验条件、细菌或病毒种类等重要资料,以评估试验环境和条件与实际使用情况有否明显差异,是否切合需要。如果产品能够符合不同试验条件(包括「污秽条件」)的相关要求,使用该等产品的保障或会较大。

成分资料

8款样本有标示或说明产品的成分和有效成分的浓度,成分资料相对较清楚。「彩丰」(#13)、「贝达安」(#14)和「AQ」(#15)3款样本没有详细标示产品具体的成分资料,只说明含有植物成分,成分资料并不能帮助消费者了解产品特性。

 

「SanitCare Plus+」(#10)的标签标示了其有效成分是氯氧化合物(oxychloro compounds),但其宣传及网页资料却分别指产品采用了苯扎氯铵(benzalkonium chloride)作为有效成分,亦含有合成盐和大豆合成物,所载成分资料较零碎,容易令消费者产生混乱。随后相关供应商与本会确认,上述均为产品的成分,惟基于保密原则未能向本会提供产品的全成分资料。

 

另一方面,部分样本只标示含有次氯酸或二氧化氯,但未有说明成分浓度。适当标示产品成分可以帮助消费者理解产品的特性、使用限制和注意事项,亦有助知悉产品有机会带来的风险或缺点。

作用时间

样本中,只有样本#6、#8和#9等3款样本有提及建议作用时间的资料,所建议供杀菌或消毒用途的作用时间由30秒至15分钟不等,差异极大。余下12款样本都没有建议或说明产品理想的作用时间。

 

本会认为如果产品欠缺相关资料,消费者在使用各产品时,有机会因为未有让消毒剂与物件表面接触足够时间,以致未必达到理想的消毒效果。清楚说明可让消费者按指示使用产品而达到理想的杀菌和消毒效果,避免因指示不清而误用产品。

使用期

由于氯或氯氧化合物不稳定的特性,适当标示有效期资料有助确保消毒剂可以有效发挥消毒作用。15款样本中,4款同时标示有效期限和开封后使用期,资料较全面;3款同时标示保质期和生产日期/有效期限;另有6款只标示有效期限;余下2款则没有任何有效期标示。至于标有或说明打开后使用期的样本中,建议使用期由3个月至6个月不等。

 

本会认为消毒剂应当在标示的使用期内能够维持有效的杀菌消毒作用。而消费者选购以氯/氯氧化合物为有效成分的产品时,应留意产品的使用期,购买较「新鲜」制造的产品,而产品打开使用后,应在指定期限内尽快用完。

2020年6月,日本经济产业省辖下技术和评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Evaluation,简称NITE)公布其研究结果,指出次氯酸水可用于供非医疗场所作环境表面消毒用途。其研究指出,次氯酸水(酸性)必须含有若干水平的有效氯浓度,才可能对新型冠状病毒发挥效用,该研究强调,无论以任何方法制备而成的次氯酸水,其有效氯浓度必须相等于或超过35ppm;如以二氯异氰尿酸钠(sodium dichloroisocyanurate,简称NaDCC)制成的产品,有效氯浓度应相等于或超过100ppm。该报告强调,如要以次氯酸水有效对付新冠病毒,建议先去除物件上的污垢(如有机物),亦必须用上足够分量,才可能消除物件表面沾有的病毒。

 

香港大学理学院麦嘉慧博士强调,如果双手和物件表面明显沾有油脂、污垢等有机物,会影响消毒剂的实际消毒效果。用清洁剂和清水进行清洁步骤,可以减低物件或表面的病毒数量,从而减低病毒的传播机会。而选用适当的消毒剂并正确使用亦可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另指,在非卫生保健场所中,适当稀释的漂白水和使用浓度为70%-90%的酒精是用作进行表面消毒理想的消毒剂。

 

对于光滑及无孔的表面(例如玻璃、金属、塑胶)可用沾有清洁剂和清水的抹布擦拭,若有需要再按表面材质选择适当的消毒剂,并让消毒剂沾湿需要消毒的物件表面维持数分钟);而衣物或其他纺织品则建议用清洁剂以浸泡和洗涤方法清洁。

 

建议每日持之以恒经常清洁和消毒可能会经由多人接触的物件或表面,例如门柄、扶手、水龙头、锌盘、厕所、灯掣、桌面、键盘。如果物件的使用率高,应当相应增加清洁或消毒次数。

为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必须采取一系列有效的预防措施。如果怀疑物件受病原体污染机会较高,可采取下列方法进行清洁和消毒程序:

 

  1. 清洁:要做到有效消毒,先决条件是做好清洁的步骤,才可以达至较理想的消毒效果,提高消毒剂的消毒效能。建议用清洁剂和清水,加上磨擦的动作,先去除物件表面的污垢,再进行消毒步骤。

 

  1. 消毒:
     
    • 留意产品使用说明:查阅产品所建议适合的使用地点、物料材质和表面类型(例如坚硬平滑无孔表面还是有孔表面)。
    • 留意产品建议的作用时间:应确保需要消毒物件的表面于指定的作用时间内都保持湿润。
    • 喷洒足够分量的消毒剂,让物件表面湿透,并让消毒剂有充分时间接触物件表面(最好超过5分钟),或者反覆洗擦,让其充分发挥有效的消毒作用。如果怀疑物件受污染的风险较高,建议延长消毒剂的作用时间,及/或增加消毒剂的分量或浓度。

 

除了需要为物件表面进行清洁和消毒程序外,双手的清洁仍然不容忽视。当双手有明显污垢、沾有体液或呼吸道分泌物、如厕后、为小朋友和宠物清理排泄物后、进食和预备食物前,都必须用洗手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用洗手液搓揉最少20秒)。此外,若曾到公共场所,触摸过公共物件,或者在每次触摸眼睛、口和鼻前,都要彻底洗手。

海关接获本会相关试验资料后现正作出分析和跟进,如发现有货品的声称抵触《商品说明条例》(条例),会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惟每宗个案的情况都有其独特性,海关需要根据个别案件的调查结果及相关证据,才能判断个案有否抵触条例。根据条例,货品的「商品说明」是指以任何方式及透过任何途经,就货品或其任何部分作出直接或间接的显示,包括其成分或功能,与及有关符合任何标准的声称。如商户就有关货品作出虚假或具误导性达关键程度的陈述,可构成虚假商品说明的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万元及监禁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