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宠物服务投诉多面睇 宠物伤亡 主人心伤

宠物服务投诉多面睇 宠物伤亡 主人心伤

不少人将家中宠物视如己出,不惜为「宠物囝囡」花费张罗最好的宠物服务,然而倘若所托非人,随时令宠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和伤害。宠物店的服务五花八门,除提供宠物买卖及美容等服务外,近期更借移民为名目,推出代办「宠物移民」服务。本会收到了有关宠物服务的投诉,揭示经营宠物生意的商户质素十分参差,例如有代办宠物移民的店铺,不仅未让宠物与主人团聚,商户最后更通知宠物已死亡,一众消费者务必小心。

个案一至三

张先生的移民申请获批,并要在短时间内前往台湾报到,2018年10月初他委托A公司替其饲养的一只陆龟及两只蜥蜴办理「宠物移民」,即场支付$7,100,职员当时口头承诺同年11月初可运抵台湾,并发出一张简单手写单据。A公司其后通知需要再多等两个月,张先生亦耐心等候,及至2019年1月初A公司告知运送陆龟需要再支付$4,000,并承诺付款后两星期内托运宠物。张先生为求尽早与宠物团聚,虽感无奈,亦按指示将款项存入A公司职员提供的个人户口。

 

随后数星期张先生不时追问进度,A公司每次都以不同的藉口拖延托运日子。张先生于3月回港数天,曾亲自前往A公司了解,几经交涉,A公司保证3月尾一定成功托运,惜最后亦苦无消息。后来张先生的朋友得悉事件,并前往A公司查看,发现店内售卖的一只陆龟,竟与张先生饲养的陆龟甚为相似。张先生知悉后怀疑A公司转售其宠物,即时要求职员提供陆龟及两只蜥蜴的照片以证明其宠物安全,对方回应时态度恶劣及诸多推搪,使他更为担心,决定向本会求助。

本会跟进

本会接获个案后多次联络A公司,均不获回复。本会同时联络了张先生在港的亲友,建议通知张先生尝试直接向渔护署查询,并提供宠物相关资料,以便署方查核有否为他的宠物签发动物健康证书的记录,亦可考虑先领回宠物,以策安全。本会于4月中接到通知,张先生的亲友已领回陆龟,但A公司声称两只蜥蜴已死亡,亲友已向香港海关举报。经调查后,海关发现未有足够证据证明A公司触犯《商品说明条例》,其后亦将调查结果告知张先生。张先生会积极考虑入禀追讨损失,本会亦提供小额钱债审裁处资料予其参考。

 

陈小姐于B公司购买一只四个月大的缅因猫,售价为$14,280,小猫回家初时有出现轻微不适,她以为小猫未适应新环境,其后一直悉心照料。陈小姐后来发现小猫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决定求诊,经过一轮检查化验后,兽医证实它患上腹膜炎。陈小姐指小猫抵抗力弱,最终不敌病魔离世。但令她最为不忿的是,B公司给予的针卡及单据,清楚列明小猫为雄性,但她自行带小猫看兽医时,兽医却确定该猫只为雌性,B公司实在有疏忽或欺骗之嫌。

 

陈小姐表示猫只病逝无法挽回,但不接受B公司做事轻率,连猫只的性别也弄错,她甚至怀疑是否调换了另一只本身已有病患的猫给她。B公司否认有关指控,声称陈小姐当日没有指明欲购买猫只的性别,又搬出合约条款有提供14天保障期但保障不包括腹膜炎等等,拒绝她的退款要求,更质疑陈小姐为何没有及早发现猫只性别问题。陈小姐对此十分不满,她向本会投诉时指B公司售予她的猫只,与针卡及单据上所写的性别不符,是严重的过失,B公司绝不应将责任推诿予消费者。

本会跟进

B公司负责人电话回复本会,强调合约已订明退换条款,加上陈小姐于购买猫只近三个月后才投诉,坚拒提供任何安排。陈小姐明白B公司并未因本会介入而改变决定,会考虑入禀小额钱债审裁处,她亦授权本会将个案转交香港海关调查。

 

李小姐早前携带贵妇狗前往C公司冲凉剪毛,两小时后接到电话通知出了事故,要求她尽快返回C公司。李小姐赫见爱犬身上有一道血痕及伤口,明显是剪毛时遭美容师剪伤。李小姐非常心痛,因急于携同爱犬接受治疗,未有即场查问事发因由,但她要求C公司必须就事件负责。经诊断后,兽医建议替狗只全身麻醉缝合伤口,但李小姐考虑到爱犬经已13岁,未必能够承受全身麻醉的风险而拒绝此建议,只能依靠每日洗伤口及喂服抗生素治疗。李小姐向本会投诉C公司疏忽,导致爱犬身心受创,事后亦未有主动联络慰问及跟进,要求本会去信反映不满及记录个案,以作警惕。

本会跟进

本会致函C公司如实转达李小姐的不满,及后C公司负责人电话回复本会,声称个案乃意外事故,已向李小姐致歉及承担了当日的医疗费用。李小姐得悉回复后,表示C公司只支付了当日的医疗费,但其爱犬现时仍在治疗,本会提醒她如欲进一步追讨医疗费,或需考虑谘询独立法律意见,以保障其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