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20/21中小学购书费 升幅等同或略高于通胀

2020/21中小学购书费    升幅等同或略高于通胀

本会于7月调查了较多中小学选用的印刷教科书在2020/21学年的价格变动,发现大部分于新学年冻价。然而,中小学生新学年的购书费用会否因而与上学年相若?书商会否因为大部分书本冻价而调整折扣优惠?

持份者意见或回应

该局表示一直关注学校选用课本和学习材料的安排,多年来致力推行多项措施,以减轻家长购买课本和学习材料的负担,包括严格规管课本改版、规定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推动出版社采用廉价而恰当的印刷方式以降低制作成本等。该局指今年因应疫情,超过9成出版社响应该局呼吁,将课本全面冻价。

 

该局表示每年均向学校发出通函和举行教师讲座,提醒学校须慎选慎用课本和其他辅助学习材料外,也要考虑整份「学校书单」的价格。在疫情严重打击经济的情况之下,该局认为学校更须谨慎考虑是否有真正需要选用多项学习材料,尤其故事书、工具书、补充练习等;学校应尽量使用免费的学与教资源,或由学校购买故事书及字典等,供学生于课堂上借用,以纾缓家长的经济负担,共渡时艰。

 

该局强调课本不是促进学与教的唯一材料,教师灵活运用多元化的电子学习资源(包括电子课本)于教学已是教育的大趋势,而本会是次调查报告亦显示新学年使用电子课本的小学比去年多。该局指出,学校于上学年停课期间运用不同的电子学习模式,能有效地支援学生在家学习。该局表示会继续推动出版社开发优质电子课本及学习资源,亦鼓励学校选用合适的电子资源,包括电子课本及其他免费资源,以推行切合校情的电子学习。该局亦会继续开发多元化、配合不同学习领域/科目课程宗旨和目标的教学资源,免费供学校选用。

 

另一方面,该局指出政府除了一直透过「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协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支付必需的书簿费用外,由2019/20学年起,每年为每名中小学和幼稚园学生提供$2,500学生津贴;而因应疫情,每名学生的津贴额已增加至$3,500。该局相信能进一步减轻家长于教育开支的负担。

 

该局表示会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集思广益,持续优化各项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减轻家长经济负担。

 

该协会指出,纵使香港的经济受疫情影响变得不明朗,教科书出版业界仍决定将课本冻价,与市民共渡时艰。按照教育局的统计,超过9成出版社将课本全部冻价。

 

就本会是次调查显示小学和中学的平均购书费升幅较去年调查低,该协会表示,人力资源、租金、纸价、增加招聘的竞争力及物流占教科书成本极高的百分比。尽管各方面的成本上升,经济不景,教育出版业界仍会继续尽社会责任,抑制书价,以减轻家长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