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油烟可致癌 5款抽油烟机抽力强

新年将至,不少人会为家居送旧迎新,更换家俬电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抽油烟机,尤其近年流行开放式厨房,一部表现优秀的抽油烟机有助避免煮食油烟弥漫满屋。此外,世卫已将高温油炸所产生的油烟列为可能令人类患癌物质,高效的抽油烟机更形重要。

 

本会测试了15款抽油烟机,售价连基本安装费由$2,278至$6,010,涵盖传统的双风扇设计,及近年愈趋流行的烟囱式、拉趟式及整流板式设计。测试项目包括排气量、风扇转速、抽油烟、气味及蒸气能力、能源效率及安全程度等。测试发现5款样本的抽油烟能力较强。另外,1款约$2,400的样本的整体表现跟同类别近$4,000的样本不相伯仲。

测试样本及项目

测试的15款抽油烟机,售价连基本安装费由$2,278至$6,010,相差逾1倍。4类抽油烟机样本中,7款为较传统的双风扇设计,4款为烟囱式,2款为拉趟式,余下2款为整流板式。拉趟式的「伊莱克斯Electrolux」(#5)及「飞歌Philco」(#6)以嵌入方式安装于厨房吊柜下,不使用时可将抽油烟机的油烟过滤网推入以节省空间,此状态下机身深度仅约30厘米,属样本中最短;使用时才将抽油烟机的油烟过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