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7款双筒望远镜全方位大测试

7款双筒望远镜全方位大测试

肉眼观看远景能力有限,借助望远镜,便可看个清楚。望远镜是很实用的光学器材,用途广泛,适用於观鸟、远足、赛马、演唱会等。
测试了7款零售价大约由$890至$6350的10倍放大双筒望远镜,测试项目包括光学特性、抵受恶劣环境、使用方便程度及物料环保程度,样本表现非常参差,2款价格较高的型号影像质素高。另有1款能够抵受恶劣环境并有防水功能,价格亦相宜。

测试样本

试验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统筹,于德国的实验室进行,本会选取当中本地有售的7款型号,发表结果。

望远镜通常以两个数字来表达规格,例如10x42,前一组数字代表放大倍数,后一组数字则代表前镜直径,以毫米为单位。

7款样本全属10倍放大的双筒望远镜,适合一般日常用途及手持使用。 放大倍数愈高,可将远景拉得愈近,一个10倍放大的望远镜,可把目标拉近至实际距离的十分之一,一只距离40米的雀鸟看来仿似只有4米远。 不过,放大倍数愈高,视野便愈窄,稳定性也较差,手持寻找及对准目标可能较困难,观看的景物有机会严重摇摆不定,;一个16倍放大的强力望远镜,如果没有脚架固定,操作时会十分吃力。

望远镜前端的镜片称为前镜,前镜愈大,能接收的光线愈多,若在光线暗淡的环境下使用,会令目标景物显现得较清楚。不过前镜越大,望远镜有可能因此而较大较重,手持使用时也较易疲劳。

望远镜较多机会在户外使用,如需要在较湿环境下使用便需具备防水设计,样本中,#2、#3、#4、#6、及#7都声称具有防水功能。 「佳能Canon」10X30 IS II(#1)设有影像稳定功能,可减低因手震而引起的影像摆动情况;由于该项功能是以电子控制,故产品须使用干电池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