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7款双筒望远镜全方位大测试

7款双筒望远镜全方位大测试

肉眼观看远景能力有限,借助望远镜,便可看个清楚。望远镜是很实用的光学器材,用途广泛,适用於观鸟、远足、赛马、演唱会等。
测试了7款零售价大约由$890至$6350的10倍放大双筒望远镜,测试项目包括光学特性、抵受恶劣环境、使用方便程度及物料环保程度,样本表现非常参差,2款价格较高的型号影像质素高。另有1款能够抵受恶劣环境并有防水功能,价格亦相宜。

测试项目及结果

光学特性

  • 影像质素:检测样本于无限远及近距对焦时影像的清晰度及对比度,「佳能Canon」10X30 IS II(#1)及「蔡司Zeiss」Terra ED 10X42(#2)的影像较清晰,获4点半的较高评分,而「美乐时Minox」BF10X25 BR(#7)影像较模糊,只得2点的较低评分。
  • 视野(field of view):视野指能观察到的景物阔度,视野广阔的望远镜特别适合找寻移动的目标,例如观察飞行中的雀鸟、观看球赛等。用户在没有佩戴眼镜下,眼睛紧贴目镜(eyepiece),以各样本观看1000米外的景物阔度由99米至118米不等,如果佩戴眼镜使用,眼睛距离目镜较远,则观看1000米外的景物阔度会较窄,由40米至90米不等,综合结果,「尼康Nikon」Prostaff 3S 10X42(#3)的视野表现较佳而获4点评分。
  • 光线传送(light transmission):光线会因镜片表面反射、镜片吸收等而有耗损,令影像应有的明亮度减低。测试以仪器量度各样本的光学表现,结果「蔡司Zeiss」Terra ED 10X42(#2)及「奥林巴斯Olympus」10X50 DPS I(#5)的透光表现较佳,获4点半的较高评分。
  • 出射瞳(exit pupil):这是指经前镜进入再由目镜射出的光线,出射瞳的直径如果小于眼睛瞳孔直径,形成的影像便会较暗。「尼康Nikon」Prostaff 3S 10X42(#3)出射瞳的直径及与目镜的距离理想,获5点的较高评分;「奥林巴斯Olympus」10X50 DPS I(#5)由于出射瞳有少许被内部棱镜裁割的情况,以致未能充份尽用前镜所收集的光线,获2点半的较低评分。
  • 近距对焦:检测样本能否于较近距离成功对焦。样本的最近对焦距离由1.6至6.3米不等,「蔡司Zeiss」Terra ED 10X42(#2)及Terra ED Pocket 10X25(#4)、「美乐时Minox」BF10X25 BR(#7)的对焦距离短至1.6米,获4点的较高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