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7款雙筒望遠鏡全方位大測試

7款雙筒望遠鏡全方位大測試

肉眼觀看遠景能力有限,借助望遠鏡,便可看個清楚。望遠鏡是很實用的光學器材,用途廣泛,適用於觀鳥、遠足、賽馬、演唱會等。
測試了7款零售價大約由$890至$6350的10倍放大雙筒望遠鏡,測試項目包括光學特性、抵受惡劣環境、使用方便程度及物料環保程度,樣本表現非常參差,2款價格較高的型號影像質素高。另有1款能夠抵受惡劣環境並有防水功能,價格亦相宜。

測試項目及結果

光學特性

  • 影像質素:檢測樣本於無限遠及近距對焦時影像的清晰度及對比度,「佳能Canon」10X30 IS II(#1)及「蔡司Zeiss」Terra ED 10X42(#2)的影像較清晰,獲4點半的較高評分,而「美樂時Minox」BF10X25 BR(#7)影像較模糊,只得2點的較低評分。
  • 視野(field of view):視野指能觀察到的景物闊度,視野廣闊的望遠鏡特別適合找尋移動的目標,例如觀察飛行中的雀鳥、觀看球賽等。用戶在沒有佩戴眼鏡下,眼睛緊貼目鏡(eyepiece),以各樣本觀看1000米外的景物闊度由99米至118米不等,如果佩戴眼鏡使用,眼睛距離目鏡較遠,則觀看1000米外的景物闊度會較窄,由40米至90米不等,綜合結果,「尼康Nikon」Prostaff 3S 10X42(#3)的視野表現較佳而獲4點評分。
  • 光線傳送(light transmission):光線會因鏡片表面反射、鏡片吸收等而有耗損,令影像應有的明亮度減低。測試以儀器量度各樣本的光學表現,結果「蔡司Zeiss」Terra ED 10X42(#2)及「奧林巴斯Olympus」10X50 DPS I(#5)的透光表現較佳,獲4點半的較高評分。
  • 出射瞳(exit pupil):這是指經前鏡進入再由目鏡射出的光線,出射瞳的直徑如果小於眼睛瞳孔直徑,形成的影像便會較暗。「尼康Nikon」Prostaff 3S 10X42(#3)出射瞳的直徑及與目鏡的距離理想,獲5點的較高評分;「奧林巴斯Olympus」10X50 DPS I(#5)由於出射瞳有少許被內部棱鏡裁割的情況,以致未能充份盡用前鏡所收集的光線,獲2點半的較低評分。
  • 近距對焦:檢測樣本能否於較近距離成功對焦。樣本的最近對焦距離由1.6至6.3米不等,「蔡司Zeiss」Terra ED 10X42(#2)及Terra ED Pocket 10X25(#4)、「美樂時Minox」BF10X25 BR(#7)的對焦距離短至1.6米,獲4點的較高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