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拣循环风扇小贴士

拣循环风扇小贴士

消委会早前发表测试报告,发现市面上14款循环风扇样本,竟有10款未能通过所有安全测试项目,安全成疑;同时各样本的送风量参差,能源效率相差更高近7成!如何可买部平靓正又安全的循环风扇度过炎夏?即看消委会给你的小贴士!

文章内容

消委会测试发现,14款样本中仅4款通过所有安全测试项目,情况令人担忧。其中1款样本的后罩的1个间隙可让模拟成人手指的测试手指通过并触碰到扇叶。更有1款测试样本自动上下摇摆时,模拟小童手指的测试手指可被夹于风扇头与底座之间的空隙,有机会引致夹伤。部分样本的物料在阻燃性方面,结果亦未如理想,有2款样本的部分胶料,着火后未能在30秒内自动熄灭,不符合标准要求。因此消费者选购前应留意产品的安全性。

消委会的报告指,各款样本的送风表现参差,送风量最多相差约6成。其中扇叶直径较大(19厘米至22.3厘米)的样本,送风量一般较高。相反扇叶直径较小(15厘米至18.2厘米)的样本,送风量一般不及扇叶大的高。换言之,循环风扇的扇叶直径越大,送风量通常也越高,对送风量要求较高的消费者可视乎家居空间环境,选择扇叶直径较大的产品。

测试发现,全部样本在最低风速档时都颇宁静,而其中1款不设自动摇摆功能的样本最为宁静;即使是扇叶直径较大(19厘米至22.3厘米)的样本,全部在最低风速档时都颇宁静,噪音水平最高的1款也仅约49分贝。因此着重环境宁静的消费者使用产品时可考虑将风速调低,减低噪音。

根据样本的测试结果,能源效率可以相差近七成!当中1款送风量较低(8.6立方米/分钟)的样本最省电,使用10小时仅消耗约0.1度电;另1款送风量相若的样本(即8.5立方米/分钟),使用10小时消耗约0.3度电,耗电量为前者的3倍!可见送风量相若之下,循环扇的耗电量越低,能源效率就越高。因此消费者可以选择耗电量低的循环扇,以达致最佳能源效益。

购买风扇前可参考风扇的功能和设计、风扇罩和扇叶是否容易清理;例如顾及风扇是否配置遥控器、多个风速档、以及定时关机掣和自动摇摆等功能按钮,以上都能提升使用的方便程度。

 

 

参考资料:510期《选择》月刊(2019年4月)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www.consumer.org.hk/s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夏日透心凉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