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秋天长效保湿特集

秋天长效保湿特集

步入秋冬季节,皮肤容易变得干燥,想面部时刻保持水润有光泽,洁面后应涂抹保湿面霜锁紧水分。市面上有不少保湿面霜标榜24小时保湿亦不堵塞毛孔等,但选用不当,随时有反效果。你对使用保湿霜时经常出现的6大疑问又了解多少?

文章内容

以往有海外测试发现面霜的保湿效果并不能有效维持24小时,加上一般人会每天洗澡或洗脸一次,所以不能单靠涂抹一次面霜来维持皮肤整天保湿水润。产品声称具有24小时保湿效能,一般只是指其保湿效果可长时间维持。

消委会以往的测试发现即使护肤品标榜有关声称,亦不能保证产品不会刺激皮肤,或不会引起过敏反应。坊间声称「不含对羟基苯甲酸酯 (parabens)」的护肤品亦不代表产品不含其他防腐剂。

部分护肤品添加了高分子聚合物,例如玻尿酸、水解胶原蛋白等。这些物质不易被皮肤吸收,并会在皮肤表层形成薄膜。如使用多种护肤品和化妆品,便容易搓出细小碎屑,建议将容易产生碎屑的产品用于皮肤护理程序中的最后步骤。

保湿不足、洁面方法不正确、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加剧皮肤干燥的问题。保湿不足可能令皮肤过份干燥,会增加外来物质渗入皮肤的机会,引致刺激皮肤和敏感等情况;而使用刺激性的洁面用品、过度清洁,或使用太热的水清洁皮肤,都会削弱皮肤的保护层,容易出现皮肤干燥问题;另外,经常饮酒会令皮肤温度提高,使皮肤微血管扩张,水分流失得更快。

长时间处于冷气环境,或天气干燥,会加速水分流失的速度,选用适当的保湿护肤品可改善皮肤不断流失水分的情况。另外,随年龄增长皮肤油脂分泌减少,角质层变薄,会削弱皮肤天然保存水分的能力,而使用一般护肤品只可以延缓或减轻问题。

有皮肤科专科医生表示,在涂抹保湿护肤品初期,有机会出现轻微刺痛的感觉,原因可能是皮肤底层组织比较干燥,或已有微细不明显的损伤。如果有此情况,应继续使用护肤品,刺痛的感觉应在数天内逐渐消退。但若发现痛楚加剧,出现皮肤灼热,则可能是对护肤品呈敏感反应,建议停用。

参考资料:2017年4月第486《选择》月刊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