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日特集 - 你的电暖炉安全吗?

冬日特集 - 你的电暖炉安全吗?

文章内容

电暖炉主要分对流式、辐射式、充油式暖炉和暖风机等,操作方式各有不同。

  • 对流式暖炉的暖风向上自然上升,让暖流慢慢循环至整个房间。
  • 充油式暖炉胜在炉身温度及散热较均匀及稳定,用户一般不会觉得像用其他暖炉那么干燥,缺点是必须先把油加热,因此延迟取暖的时间。部分充油式暖炉兼备小型暖风机,目的是把暖风即时送出。
  • 辐射式电暖炉通常配备发热管或发热线,背后多有反射镜集中光热,产生类似阳光照射般的温暖,但用户必须身处暖炉正面,至于温度则愈近炉身愈暖。
  • 暖风机靠内置的风扇吹出暖风,暖风吹到的位置会较暖和。暖风机的发热器可分为传统发热线及近年流行的陶瓷式发热器,陶瓷式发热器通常配备正温度系数(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PTC)元件,此元件又称热敏电阻,当温度上升至过高时,PTC元件的电阻会同时变大,减低电流及发热器过热的机会,起一定的保护作用。

浴室用的电暖炉

浴室内有花洒及水龙头,相比客厅及睡房,接触到水分的机会较高。浴室用电暖炉的防水等级最少应达到防滴drip-proof, IPX1要求,而且必须摆放在浴室使用者(无论是正在洗手或沐浴)的0.6米以外位置(即伸手不能达到的地方),使电暖炉与用户及洗手盆/浴缸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假如因地方狭窄,将电暖炉放在距离水缸或水源伸手可达的位置,则须达到防溅splash-proof, IPX4或更高的防水等级要求。电器掉进水中是非常危险的,若能固定起来,可减少意外跌入水中的机会,因此最好将浴室用的电暖炉固定在天花或墙壁上,无论是电源线的布线安排及使用,都比活动式电暖炉优胜。为安全起见,用户应在浴室插座及支线盒的线路加装漏电断路器增强保护。

  • 不应把电暖炉放在电源插座之下,或较潮湿的地点例如浴室(可供浴室用的除外)。除特别设计的型号外,一般电暖炉不能作晾干衣物之用;
  • 电暖炉普遍功率较高,可能达2,500瓦特或更高,不能与其他高耗电量电器共用电源;
  • 充油式电暖炉颇重,过度倾侧时有可能翻倒,或对附近小孩构成危险。此外,从表面看不出暖炉发热板的高温,意外或长时间触摸可能灼伤肌肤,必须小心。
  • 准备离开房间或不用暖炉时,应先关掉电源,既安全又可节省能源。
  • 用户应定期清洁电暖炉,清洁前,必须拔掉电源插头,并等待机身冷却才开始清洁。

如欲订阅全文,请浏览网上《选择》月刊

 

【冬日特集- 这个冬天不再冷】更多文章:

电热毡小锦囊
6招教懂你拣羽绒
小心!10个保暖用品的潜藏危机
用电热水煲有健康风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