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日特集- 6招教懂你拣羽绒

冬日特集- 6招教懂你拣羽绒

拣选羽绒衣,从内至外,都有学问,譬如从标签所示的含绒量、蓬松度、充绒量,紧记消委会6大要诀和羽绒冷知识,便可大致掌握如何选购一件保暖的羽绒衣。

文章内容

1. 参考衣物标签

理想的羽绒衣标签会详细列出面料(shell)和内里(lining)的成分、填充绒毛及羽毛成分比例(down and feather content)、填料的重量(充绒量)、蓬松度、洗濯及干衣指示,大部分还包括品牌、尺码大小及其他资料。

2. 用手摸拍

选购时,用手触摸羽绒衣,凭手感来判断内藏的物料是羽毛或是绒毛较多,若感觉有硬的羽毛梗,羽毛含量会较高,绒毛含量就相对较低,保暖性较差。

3. 用鼻子「闻」

选购时嗅嗅看有没有异味,因羽绒来自家禽鸟类,若羽绒未彻底清洁和消毒,就容易藏细菌,不卫生之余还可能产生异味。

4. 外层物料也至关重要

羽绒衣怕潮湿,因湿水后保暖程度会降低,所以羽绒衣的外层多采用高密度编织以防羽绒「走脱」。如要做到车缝位置都防水,技术要求更高,例如在拉链及接缝位置用上防水压胶技术,这些设计再加上剪裁的繁复性等,都会影响衣物的售价。

5. 看车缝线的紧密度

在选购时要注意缝线是否完整、用线是否细致、有没有脱线等情况。若车缝做工过于粗疏,羽绒会随穿着及洗濯等移动,日久之下,羽绒会集中在衣服下方,衣服可能变得不保暖。

6.亲身试穿

不同品牌的羽绒衣有不同的袖长、肩膊阔度、腰身及长度等,要亲身试穿,感受羽绒衣的保暖性和产生「暖意」的速度,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

羽绒多来自水鸟,羽绒的成分有绒毛(down)和羽毛(feather)。绒毛是指鸭鹅等水鸟的胸腹部分的柔软绒毛或朵绒,羽毛则是来自颈及两侧,绒毛比例愈高,质素愈好,价钱亦会较昂贵。取自成熟白鹅的羽绒,朵绒最大,品质最好,鸭绒次之,其他陆上禽鸟例如鸡或火鸡的毛,会被水沾湿及不保暖,品质较次。

 

如欲订阅全文,请浏览网上《选择》月刊

 

【冬日特集- 这个冬天不再冷】更多文章:

电热毡小锦囊
你的电暖炉安全吗?
小心!10个保暖用品的潜藏危机
用电热水煲有健康风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