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廚房全面「走塑」!認識3大可重用保鮮用具》

《廚房全面「走塑」!認識3大可重用保鮮用具》

坊間經常呼籲大家買外賣「走塑」,你又有否想過在回家進餐後,一樣可以在保存食物方面做多一步,全面實行環保?我們慣用的保鮮紙和密實袋不僅不能重用,而且塑膠在大自然環境可「百年不朽」,破壞生態環境。不如試試轉用以下3款較新穎的可重用保鮮用具吧!

文章內容

以棉布和食用蜂蠟所製的蜂蠟保鮮膜,可以冷水清洗並重用。只要將蜂蠟保鮮膜放在要覆蓋的食物器皿上,沿容器邊緣壓出摺痕,用手按壓保鮮膜和容器邊緣,讓附在布上的蜂蠟軟化黏住容器,即可保存食物水分。

不過這類保鮮膜不宜裝載熱食,亦不可放於微波爐、電鍋或焗爐用。而由於蜂蠟會在使用時慢慢剝落,附在布上的蜂蠟減少後,減少水分流失的能力會降低。你可自行加上食用蜂蠟再用。

矽膠是較新的接觸食物用材料,顏色多變,伸縮或延展性佳,可阻隔水分和空氣。而且耐冷和耐熱佳,可用於微波爐加熱或放入冰箱冷藏食物。重點是不會摔破,非常適合較 「論盡」的人使用。

你可以在巿面上找到矽膠膜、矽膠袋等,選購時只要留意產品標籤、適用範圍及加熱方法等即可。而若標示物料為食品級,就更可安心使用。

玻璃大家都不會陌生,這種物料一般可承受高溫,有些還可直接放在明火或焗爐使用,釋出化學物質的機會較微。而且又易清洗及消毒,也不易刮花,是儲存食物的好伙伴。雖然玻璃較重,攜帶外出不方便,但在家中使用絕對是個好選擇!

除了追求環保,其實減少使用保鮮紙和密實袋,更可避免食物被塑膠釋出的雜質污染。消委會早前測試了巿面20款常見的保鮮紙、密實袋及保鮮袋,不妨看看【518期《選擇》月刊 測試保鮮紙、密實袋及保鮮袋 2款保鮮紙釋出較多雜質】,了解測試結果。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