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磁爐、電陶爐大不同!》

《電磁爐、電陶爐大不同!》

蝸居日常煮食、朋友聚會打邊爐,用單頭式爐具都可以輕鬆做到!看著幾十款電磁爐和電陶爐,頓覺頭暈?其實兩類爐具各有千秋,馬上來比較看看!

文章內容

由於發熱原理不同,可配合電磁爐使用的鍋具局限較多,必須是具有導磁力的鐵類鍋,包括鑄鐵鍋、不鏽鋼鍋、搪瓷鍋等。電陶爐則可使用任何平底鍋具,除了上述的鍋具,也可用陶瓷鍋、鋁鍋、玻璃鍋或茶壼等。順帶一提,燒烤電陶爐可以用上整個爐面加熱。新推出的鍋具越來越多,如海鮮蒸鍋套件、日式或韓式鐵板也任君選擇,所以每個爐具適用的配套也是考慮重點!

打邊爐的時候,若要呆等「水滾」,難免會掃興。整體來說,電磁爐是可直接加熱的鍋具,故效率較佳;電陶爐則是要先加熱面板,才可加熱鍋具,效率相對較低。在加熱速度上,功率大的爐具表現較佳,以2,000瓦特型號為例,煲滾一升水約需4分鐘;功率較低的小型爐頭加熱速度相對較慢。因此在選擇時,應注意爐具的功率。

電器待機也會耗能,這方面各款爐具的表現分別頗大,尤其是電磁爐。消費者在選購電磁爐時,還可以參考產品的能源效益標籤。機電署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第三階段已涵蓋電磁爐,標籤分為五級,第一級表示能源效益最高,第五級則表示最低。測試發現不少獲標籤第五級型號的待機功率偏高,不使用時用戶應以獨立電源開關掣切斷電源。

在使用明火煮食的年代,可以用肉眼分辨大中細火。電爐則要看電子屏上顯示的度數,來控制火力大小。檢測顯示,電陶爐的火力控制較穩定,慢火時熱力供應較平均,也較易控制。

在電子功能上,電磁爐和電陶爐較傳統的手提石油氣爐優秀,火鍋、煲湯、定溫、炒菜等程序按鍵已是基本,一些爐具更設有慢火烹煮、桑拿蒸等功能。電爐一般都自備定時功能,可設定熄火時間或低火力保溫狀態,無需「睇火」。

有些爐具更配備無線網絡連線功能,可透過手機程式遙距操作,實現智能家居生活。

烹調程序無線網絡連線

清理方面,首選一整塊陶瓷覆蓋整個爐面的設計,無論油花湯汁還是食物碎屑,都可以一抹乾淨!選擇時可注意爐面、邊緣、按鈕或旋鈕會不會有難於清理的下陷位。

平面輕觸式按鈕設計

安全鎖

輕觸式設計雖方便但卻容易誤觸,尤其家中有寵物者,萬一主子「百厭」跳上爐頭,意外隨時發生。因此,是否附有安全鎖也是考慮因素。一般爐具都會設定需要先按開關,再按鍵選擇烹調程序或調校火力才會加熱,以策安全。

爐面餘溫

電陶爐是透過灼熱面板加熱煮食鍋,面板在關機後仍維持熱熨,可在煮食後用器具蓋住爐面,避免燙傷。另外,電源線要扎起並好好收藏,避免繞過爐面。電磁爐面板的儲熱較少,煮食後爐面的溫度也相對較低。另外,面板儲熱較少也有助提升操作效率呢!

機身標示說明

室友是外籍人士、或是僱有外傭的家庭,都應留意機身按鍵是否有中英文標示。雖然大部分按鍵的設定相對簡單,但最好當然是選擇家庭成員和使用者都可無障礙使用的型號。

使用電磁爐及電陶爐小貼士

  1. 電磁爐及電陶爐的火數頗高,切勿與其他大功率的電器共用同一插座。
  2. 使用前請檢視爐面有否裂縫或破損。
  3. 不應放過多湯水在鍋內,以免沸騰時熱湯流出,濺濕面板。
  4. 盡可能為鍋具加上蓋子,並調低火力,既可慳電又可保留食物水分。
  5. 燒烤食物時會產生不少油煙,宜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6. 使用後不應立即切斷電源,因有些型號內部的風扇會繼續開動,故建議要讓爐底散熱及面板降溫,才關上爐具。

透過以上要點,即使面對上百款電磁爐或電陶爐,相信你也能選到最合適的一款。想進一步了解各款爐具的安全測試和使用效能資料,快看看【518期《選擇》月刊 冬日打邊爐必備電磁爐】多款電磁爐的綜合測試!

打邊爐也要注意食物安全,切忌抱着「大菌食細菌」的心態,將未熟的食物囫圇吞下。大家可以看看【320期《選擇》月刊】關於如何選購急凍肉食,解凍後的肉食不應重新冷凍等食物安全貼士。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