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細看大世界 望遠鏡選購指南》

《細看大世界 望遠鏡選購指南》

遠足郊遊,漫步山間之際,或許在不知不覺間會愛上了觀賞生態。假如你想入手一副雙筒望遠鏡,盡情投入欣賞大自然,卻不知從何入手,看看以下指南吧!

文章內容

選購望遠鏡時,你會見到望遠鏡通常以兩個數字來表達規格,例如10 x 42。這組數字代表什麼?前一組(10)代表放大倍數;後一組(42)則代表前鏡直徑,以毫米為單位。

一般來說,10倍放大的雙筒望遠鏡,已適合日常用途及手持使用。它可把目標拉近至 實際距離的十分之一,若以一隻距離40米的雀鳥為例,10倍放大望遠鏡就讓它看來仿似只有4米遠。

望遠鏡的放大倍數越高,就可將遠景拉得愈近,但視野(亦即能觀察到的景物闊度)亦會越窄,穩定性也較差,手持尋找及對準目標變相較困難。例如一個16倍放大的強力望遠鏡,如果沒有腳架固定,操作會十分吃力。所以視野廣闊的望遠鏡就特別適合找尋移動的目標,如觀察飛行中的雀鳥、觀看球賽等。

前鏡就是望遠鏡前端的鏡片,前鏡越大,能接收的光線就越多,適合在較暗的環境下使用,能令目標景物顯現得較清楚。但同樣地,前鏡越大,望遠鏡體積亦會較大較重,手持使用容易疫勞。

選擇了合適的望遠鏡規格後,當然要進一步看其功能與表現。而以下這些細節是你可以留心的:

  • 光學特性:由於每個廠商製造鏡片及其他配件的技術都不盡相同,以至透光表現會有出入。當你仔細觀察時,你會發現每副望遠鏡所呈現的影像在清晰度、對比度及明亮度方面,都有所不同;
  • 抵受惡劣環境:假如準備在極端天氣下使用望遠鏡,最好選擇能抗低溫、防雨甚至防水的望遠鏡。否則它有可能因環境太冷而令旋掣變緊,調校困難,又或是因連綿不斷的雨水令內部出現霧氣甚至入水。另外,經常跌東西的人亦最好選擇抗震動表現較佳的型號;
  • 穩定防手震:與相機一樣,某些型號有影像穩定功能,適合易手震的人使用。不過該產品須使用乾電池操作;
  • 採用物料:某些型號的塑膠機身或配件,曾被驗出多環芳香烴及鄰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標。兩種物質都屬於可致癌物質,前者有導致基因變異及損害胎兒健康的風險,後者則在動物研究上發現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對生殖系統有不良影響。而兩者皆可透過皮膚接觸而被身體吸收,所以要小心揀選;

同時提提你,使用望遠鏡時,勿用來直視太陽,以免強光傷害眼睛。而假如讓小童使用望遠鏡,亦應在成年人監督下使用。此外,有些人用望遠鏡會有頭暈感覺,要減少此情況發生,建議盡量穩定把持望遠鏡,及減少不必要的快速移動。

想看市面上7款雙筒望遠鏡的表現比較,立即登上【514期《選擇》月刊 7款雙筒望遠鏡 全方位大測試】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