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日敏感肌發作? 可能是這3款產品在作怪!》

《夏日敏感肌發作? 可能是這3款產品在作怪!》

夏天潮濕炎熱,加上最近經常佩戴口罩,容易滿面汗水油脂⋯⋯回到家當然第一時間用潔面產品洗面!但怎料到皮膚會泛紅敏感,甚至觸發濕疹危「肌」?元兇除了可能是護膚產品,原來連香水和香薰都會引起皮膚敏感!若你屬敏感肌,會更容易受到外在刺激物影響,令皮膚產生紅腫、痕癢等敏感反應。想知哪些添加劑會觸發敏感,就要繼續細閱下去,齊齊避開致敏兇手!

文章內容

相信每位敏感肌人士,一生都在尋找不會致敏的護膚產品。而潔面選擇中,現在開始就要留意「MIT」、「CMIT」及「甲醛」(Formaldehyde)這三個關鍵字了!

潔面產品含防腐劑 隨時致敏

「甲醛」這名字你聽得多,但會想到你的潔面乳當中也有甲醛嗎?有些洗面產品會以甲醛作為防腐劑,若皮膚本身容易過敏,分分鐘會令皮膚變紅、變熱或痕癢。另一些防腐劑是MIT和CMIT,全名分別是「甲基異噻唑啉酮」和「甲基氯異噻唑啉酮」,光看大概已令你摸不著頭腦吧!它們的致敏性較高,容易引致皮膚痕癢、紅疹、皮膚炎。若你是濕疹患者宜避免接觸,以免刺激肌膚,令濕疹一發不可收拾!巿面上潔面產品眾多,最好選擇一些具基本潔膚功能的產品,避開MIT、CMIT、甲醛及可致敏香料等,以減低致敏風險。

看到這裏,相信你也想知道家中的潔面乳牌子成分是否夠安全溫和,更多資訊請參閱 505期《選擇》月刊:呵護肌膚 嚴選不含致敏防腐劑的潔面產品

夏天想保持氣味怡人,不少人都會選擇噴灑香水。但皮膚竟然出現了小紅點、更不時周身痕,難道真的是「香水有毒」?

香水暗藏化學物質

淡香精、淡香水、古龍水,你平常愛噴哪一款呢?各種香水的配方或許有不同,而每種香料成分都可能是由多種化學物質組合而成!麝香(musks)是一系列的芳香物質,多數用作香水的基調/後調(base note),近年已逐漸被人造麝香化合物(synthetic musks)取代。在多種人造麝香物質當中,硝基麝香(nitro-musks)及多環麝香(polycyclic musks)物質難以被降解,可能會長期存在於環境甚或人體脂肪中;其中以佳樂麝香(galaxolide,簡稱HHCB)的急性毒性雖然不高,但使用香水與人體血液中的多環麝香物質濃度有關,下次使用香水時要更注意它們的濃度了。而DEP(鄰苯二甲酸二乙酯)屬常見於香水的塑化劑,雖然它並不會刺激皮膚和眼睛,但若長期並經常重複使用香水,或有需要多加留意當中是否含有高濃度塑化劑,以免對身體造成影響。另外,有些香料物質的致敏性值得關注,就如檸檬烯(limonene)和芳樟醇(linalool)兩種普遍存在於香水的香料物質,當接觸空氣後經過氧化,會形成致敏性較高的物質,容易使人出現泛紅、痕癢和皮膚刺激情況。若你是容易敏感人士,購買前就要小心查看清楚了!想知哪一款香水暗藏致敏香料物質,更多資訊請參閱 506期《選擇》月刊:迷人香水也致敏?55款香水驗出多種香料致敏物質

香水+陽光=致敏?

平時使用香水沒有致敏的你,有沒有試過在戶外一整天後,身體也會痕癢難當?偷偷告訴你,這可能是陽光與香水的「傑作」!香水所含的化學物質可能會與陽光產生光化學反應,有機會導致皮膚炎或產生色素改變。下次要進行戶外活動、長時間接觸陽光時,最好就忍一忍手,暫時不要使用香水了。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回到家中感到「身心疲累」,當然要為自己放鬆舒壓!香薰精油是不少家居用於按摩、浸浴或加熱吸聞的減壓劑。但原來聞得多並不一定醒腦提神,反而是引致過敏的源頭。

天然配方=安全?

香薰油或含有害添加劑的消息時有聽聞,不過只要選擇天然配方,大概就能避得開了吧?這樣想就錯了,任何配方都有可能引致過敏!由於香精油含有大量芳香物質,在產生令人愉悅氣味的同時,部分芳香物質更會被我們免疫系統的細胞識別為過敏原,因而作出免疫反應,導致紅斑、腫 脹、水泡等問題。最常見於香薰油的致敏物有檸檬烯、芳樟醇、香葉醇等,其中檸檬烯及芳樟醇需經氧化後才會引起過敏反應。要注意的是,即使本身沒有敏感,若接觸過多,都有可能令身體對該致敏物產生過敏!

植物精油也能致敏

不少人選擇香薰精油時都偏愛天然、清新的植物香氣,但原來部分具有植物成分的精油屬於光敏感物質,有機會導致植物性日光性皮膚炎。當皮膚經陽光曝曬後,有機會產生猶如曬傷般的發炎情況及色素沉澱。若身體塗上這類產品,最好以衣物遮蓋該處皮膚,或避免暴露在陽光之中就是最好的辦法。

在家中使用香薰油本想鬆弛心情,不想弄巧反拙,引發敏感反令精神緊張,選擇香薰油的時候就要先了解當中是否含有可致敏成分。想率先了解哪一款香薰油最安全,更多資訊請參閱 502期《選擇》月刊:30款熱門香薰油大測試 全部驗出不同皮膚致敏物質!

潔面產品、香水、香薰的確滿足了生活上不少需要,但當選擇如此貼身的用品時,記得要留意產品成分,以及使用後的身體反應。想了解更多關於致敏資訊,可以到訂閱《選擇》月刊,瀏覽相關報道,從而為自己揀選最合適的日用品!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