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令BB遠離病菌!三個容易忽略的細節》

《令BB遠離病菌!三個容易忽略的細節》

夏天,為大地帶來雨水,更是細菌滋生的季節!細菌除了令食物變壞,還會依附在嬰兒用品當中!各位家長若稍不留神,細菌便會找上小朋友,影響他們的健康。

文章內容

為確保嬰兒能夠遠離病菌,本文將與各位家長探討三個嬰兒用品的細菌出沒位置!

處理大小二便的時候,既要安撫寶寶,又要盡快清理,即用即棄的嬰兒濕巾可算是新手爸媽的恩物啊!不少家長都會購買大量嬰兒濕巾以備不時之需。但你對嬰兒濕巾的認識又有多深?選擇不當,隨時把細菌沾上身!

市面上的嬰兒濕巾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常見的清潔濕巾,而另一種則聲稱能殺滅細菌的消毒濕巾。清潔濕巾主要用於抹走污垢,除布料外,主要成分為水;不過部分產品會加入含保濕功效的甘油 (glycerin) 或有助帶走污垢的表面活性劑 (surfactants)。由於清潔濕巾含水量高,容易滋生細菌,或需添加適當及適量的防腐劑以保持產品的衞生度。 而消毒濕巾,顧名思義就是用於殺滅細菌,成分可能含有苯扎氯銨 (benzalkonium chloride)、酒 精 (alcohol) 或其他消毒成分。由於消毒成分可能對皮膚具有刺激性,因此未必適用於尿布覆蓋範圍,以免傷害嬰兒幼嫩的肌膚。

市面上亦有標榜自己為「純水配方」、「99%純水」、「食品級純淨級數」等濕巾產品,不少家長聽起來感覺特別安心,便放心用於嬰兒身體各個部位,甚至可能用作清潔口腔和食具。不過,據本會於較早前就有關清潔濕巾的樣本調查發現,部分產品並沒有詳細列明所有成分,有的只列明「 純水 」為其主要成分;有的同時列明含有抗菌劑,但卻沒有說明抗菌劑的化學名稱,家長不宜單憑該些聲稱購買產品,必須細閱產品成分列表。 面對各式各樣的嬰兒濕巾,到底哪一款才是最安全可靠?立即看看【《選擇》月刊第455期 9款嬰幼兒清潔濕巾含防腐劑MIT】細閱本會的研究報告吧。

炎炎夏日,加上嬰兒長期躺在床上增加悶熱感,容易令身體排出汗水。對家長來說,寶寶每一個生活細節都會感到緊張萬分。尤其是為子女洗澡,更是培養親子關係的重要一環。嬰兒的肌膚特別幼嫩,挑選沐浴用品當然不能馬虎;一旦選擇不當,不單損害嬰兒肌膚,更可能面臨細菌感染的威脅。

看到貨架上的嬰兒沐浴露,除了留意生產日期以及最佳使用期限外,你還會注意甚麼?其實每件產品當中的「菌落總數」反映其受污染程度以及衞生情況,如果受到不衞生的原材料或製造環境、包裝受損、儲存或運輸環境不當,防腐劑分量不足或失效等因素影響,都可能令產品「含菌」。加上沐浴用品經常存放於溫暖及潮濕的浴室環境內,更容易加速細菌的繁殖。 由於嬰兒的免疫力發展尚未健全,皮膚薄更加容易受到細菌感染,特別是濕疹或其他皮膚病的患者,皮膚可能經常出現損傷,長期使用微生物含量超標的沐浴用品,可能大大增加受細菌感染的機會。

各位家長於選擇嬰兒沐浴露時,應留意產品上有否列明適用年齡,例如使用對象是初生嬰兒,沐浴露的成分一般會較溫和及天然,以減低可能引致過敏或刺激反應的機會。

選擇時應細心留意包裝及產品有否破損或被開啟的痕跡,以免增加細菌從中滋生的機會。

現時大部分產品都有列明生產日期及使用期限,家長選擇時要注意一下之外,亦要因應用量而決定購買數量,避免因為店鋪大減價而一次過大量購入,最終導致產品變質。 作為一個精明爸媽,購買沐浴露當然不會馬虎,想知道更多選購嬰兒沐浴露的小貼士,立即來看看【《選擇》月刊第409期 兩款嬰兒沐浴露及洗髮露含菌超標】。

嬰兒在牙牙學語階段,會經常嘗試用嘴巴說出聲音,加上開始長出乳齒,令嬰兒時常感到牙肉痕癢及口水增多。因此,部分家長會選擇讓寶寶咬嚼牙膠以紓緩牙肉不適,及減低嬰兒咬嚼其他不潔或危險物件的風險。不過若果使用不當,牙膠亦是一件導致嬰兒細菌感染的高危物品!

儘管牙膠內的液體都被密封在外層內,在正常使用下,嬰幼兒接觸到內灌液體的機會應該不大。不過,因長期使用令牙膠外層物料老化或意外而破裂,幼兒便很大機會接觸甚至吞下漏出的液體;加上液體衞生情況不理想的話,則有機會受到細菌感染,嚴重的話或會出現腸胃炎或發高燒等症狀。

到底牙膠內的液體為何會受到微生物嚴重污染?答案可能在生產過程當中!生產商在生產牙膠時如果用上未經徹底消毒的水源,細菌因而在牙膠內生長,加上其繁殖速度快,存放越久,微生物就會越來越多,情況真的令人震驚。

不少家長以為用熱水,甚至用高溫煮沸能夠殺滅細菌。不過,經過本會以模擬反覆煮沸的測試後發現,所有含液體的牙膠樣本最終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損毀、破裂或變形,以致內灌液體漏出。若家長想為嬰兒牙膠清潔及消毒,不要將牙膠長時間接觸高溫,使用前及使用後,可用溫和的肥皂水洗滌,並以清水沖洗乾,同時也應留意以下事項:

  1. 使用前,細心檢查牙膠有否出現任何破損或液體滲漏的情況
  2. 不要將含液體的牙膠放在雪櫃冰格,過低或過高的溫度亦有機會導致牙膠外層物料爆裂
  3. 切勿用繩子或帶子把牙膠掛在幼兒頸上,以免發生意外

牙膠是一種貼身的嬰兒物品,作為家長應時刻保持警惕,購買時應留意產品包裝上所標示的生產日期是否太久,並細心檢查包裝及產品有否出現破損的狀況。想知道更多有關嬰兒牙膠的資訊,不妨看看【《選擇》月刊第520期 嬰兒牙膠或潛藏致病菌和窒息危險】。

照顧小朋友難免會有身心疲累,但作為父母,應時刻為仔女的健康把關,加緊清潔消毒,以免細菌留下危害寶寶健康。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