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腦速度up!解決Wi-Fi死角、龜速大電腦》

《電腦速度up!解決Wi-Fi死角、龜速大電腦》

在房間時總是連不上Wi-Fi;電腦慢得令你有點懷疑是不是中了毒;一整天的好心情就因為這些令人氣餒的事而消夷殆盡?其實只要適時檢視軟、硬件,你的電腦都能夠「聽聽話話」,讓你暢遊網絡世界!今日就為你送上4個貼士,改善網絡、電腦表現,助你不論工作還是享樂都可以得心應手。

文章內容

為了提升家中網絡的速度,特意選用費用較高的寬頻計劃,甚至大費周章安排光纖入屋,但簡單如串流影片依然斷斷續續,實在教人摸不著頭腦。其實原因可能不是網絡供應商的服務,而是家中Wi-Fi路由器的問題!

首先你要確保家中的路由器能夠兼容寬頻計劃的網速。例如你所選用的寬頻計劃提供1000Mbps,路由器就要配備千兆以太網連接埠(Gigabyte Ethernet)以承受相應流量,否則不能充份盡用寬頻的網速。

其次,傳統的路由器布局通常以節點串連,亦即是線性地由路由器傳送訊號至指定中繼器,再傳送至電話、電腦等終端;所以當其中一個節點運作異常,就會影響整個訊號路徑,降低上網速度。但如果你更換新式的網狀Wi-Fi路由器(Mesh Wi-Fi Router),就能完美解決上述問題。

網狀Wi-Fi路由器摒棄傳統單一路徑傳送訊號的模式,透過接連不同的收發器建立四通八達的訊號網,提升覆蓋率以及穩定性。這樣,即使其中一個收發器繁忙或運作異常,訊號亦能夠繞道而行,為你提供暢順的網絡體驗。

除此之外,為方便遊走家中不同角落仍能「保持在線」,網狀路由器統一各個收發器的接入點名稱,讓網絡連線能夠無縫交接。

立即到:【503期《選擇》月刊 網狀Wi-Fi路由器 數據傳送差異大】,看看你家中的路由器能否為你帶來最順暢的網絡體驗,再了解如何提升「自宅網絡配置」!

如果已經確認連接Wi-Fi的硬件沒有問題,電腦上Wi-Fi的圖示亦顯示「爆格」,但多次重新開啟路由器網速依然沒有改善,那就有可能就是防毒軟件「作祟」。不少人誤以為防毒軟件越多越好,結果在同一部電腦上安裝啟用超過一個防毒軟件,拖慢部機。

要選擇效用全面,又不會降低電腦運行速度的防毒軟件,其實不用盲目追求品牌信譽或付費程式,一來各個品牌不同年份的版本表現各異,二來我們的評測更發現有些免費軟件效能比付費版本更好,所以購買前必先考慮以下5個範疇的表現:

  1. 降低風險:防毒軟件能否及時阻截瀏覽器載入相關網頁、下載、開啟惡意程式,並發出警告通知用家潛在危險。
  2. 偵測效率:防毒軟件辨認、偵測出惡意程式所需要的時間。
  3. 阻擋篡改:防毒軟件能否在惡意程式啟動時,及時阻截程式改動電腦檔案,並將受感染的檔案隔離。
  4. 離線偵測:防毒軟件能否在離線狀態,偵測從USB等裝置中載入的惡意程式。
  5. 資源佔用:防毒軟件在運行時,硬碟空間與記憶體(RAM)的佔用率。

大部分防毒軟件都能夠辨認、阻截相關惡意行為,但亦有機會出現誤判,導致正常網站、檔案、程式未能順利開啟。用戶能多加檢視掃描記錄,看看有用的檔案有否被錯誤隔離。另外由於現時不少電腦都已經配備存取速度較高的固態硬碟(SSD),因此防毒軟件並不太影響電腦的實時操作;但軟件依然會佔用逾1 GB的硬碟空間和超過100MB的記憶體,電腦配置較舊的用戶需要留意了。

最後,萬一真的不幸感染電腦病毒,應立即關閉電腦,阻止惡意程式繼續盜用或破壞檔案,然後還原至原廠設定,或向專業人士求助。記得定期備份重要檔案,以防萬一。

不想失去電腦珍貴的檔案?想知道哪款軟件表現「超班」?我們為你詳盡分析市面上大部分防毒軟件的表現:【522期《選擇》月刊 居家上網 慎選網絡軟件保安全】,以及【498期《選擇》月刊 9款電腦安全軟件 防惡意程式效能差】,一click即知你的電腦是否「高危一族」。

解決了網絡速度的疑難,便是時候提升你的「速度」!如果你時常要「轉移陣地」到家中不同角落工作、玩樂,拿著手提電腦感覺總是有點笨拙,因此不妨考慮改用較輕便、能與鍵盤分拆的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自推出以來,不少人都對它有保留,認為性能不會及得上傳統手提電腦;但其實科技日新月異,現在市場上較新型號的平板電腦,不論速度、電量、效能都已經能與電腦媲美。

與揀選傳統手提電腦一樣,螢幕質素、電池續航力、運算能力,以及機身設計都是用家會納入考慮之列的因素。例如即使平板電腦雖然體積輕盈,但依然能搭載表現不俗的硬件,平板電腦更方便用家拍攝照片、短片,同時更能提升視像通話的體驗,可謂一舉兩得。

總括來說,平板電腦能夠提高用家的流動性,更迎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令工作更加有效率,玩樂更加得心應手!而【508期《選擇》月刊 3款高階平板電腦速度效能突出】有更深入簡潔的分析,不妨訂閱瀏覽!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