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敏感救星!清新空氣之道》

《鼻敏感救星!清新空氣之道》

「乞——嗤!乞——嗤!」

春暖花開好時節,也是花粉過敏症、鼻敏感患者最痛苦的時候。為了能呼吸一口新鮮空氣,不少人都會購買空氣淨化機來去除空氣中的致敏原,但選購過程原來也大有學問。大家可先看看免費影片【好好選擇:空氣清新機】了解基本概念,再細閱下面的詳細內容吧!

文章內容

選購前要先認識「潔淨空氣量(CADR)」

說到空氣淨化機,不得不提CADR 潔淨空氣量(Clean Air Delivery Rate),它是用來量度淨化機的淨化能力;當數值越高,代表淨化該污染物的速度越快,淨化能力也越好。不過,不同型號的空氣淨化機在去除各種污染物的能力或會不同,所以在參考CADR時,最好先對應所涉及的是甚麽污染物再作考慮。

適用空間面積未必等於淨化能力

「這台空氣淨化機的適用空間面積較大,「力水」更好,淨化能力應該也較好吧?」

你購買空氣淨化機的時候,有否出現過這種想法?的而且確,不少廠商之間分別會以不同的假設及方法推算出其適用房間面積,而非利用CADR來表達產品的實際淨化能力。

另外,消委會更就市面上的空氣淨化機進行詳細評測,發現聲稱適用房間面積較大的樣本,其去除污染物的速度未必較佳,而實際適用面積亦會因應房間的污染程度而有所改變,消費者在選購時不宜單憑廠商的聲稱適用面積比較產品的淨化能力。

看到這裡認識了CADR及適用空間面積後,到底我們生活中充斥著哪些空氣污染物?空氣淨化機在去除這些污染物的表現又是如何?現在立即與你了解清楚。

PM2.5

PM2.5,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但你又真正了解其意思嗎?所謂的PM2.5,是指直徑2.5微米(微米即千分之一毫米)或以下的顆粒物;體積如此細小的它能透過呼吸而深入人類肺部,影響健康。

煙霧、塵埃、花粉

煙霧、塵埃、花粉,可算是家中的「常客」,無處不在。這三種空氣污染物都是顆粒物,測試時採用的顆粒物大小如下:

  • 煙霧:直徑0.1至1微米(比PM2.5直徑還要小)
  • 塵埃:直徑0.5至3微米
  • 花粉:直徑5至11微米

在本會的測試中顯示,部分聲稱最大適用房間面積較細(約344至441平方呎)的空氣淨化機的整體去除污染物能力不比聲稱面積較大(約517至646平方呎)的弱,可見聲稱適用面積與去除能力未必有直接關係。

測試結果:聲稱最大適用房間面積較大(約517至646平方呎)
  • 煙霧CADR:75.3至224.9立方呎/分鐘
  • 塵埃CADR:83.2至220.6立方呎/分鐘
  • 花粉CADR:93.4至258.3立方呎/分鐘
測試結果:聲稱最大適用房間面積較細(約344至441平方呎)
  • 煙霧CADR:89.3至219.1立方呎/分鐘
  • 塵埃CADR:86.9至194.4立方呎/分鐘
  • 花粉CADR:57.3至205.2立方呎/分鐘

甲醛

無論是新裝修,還是剛剛購入的新傢具,少不免會增加家中的甲醛濃度。長時間吸入高濃度甲醛會刺激眼、鼻和呼吸道,甚至引起過敏症狀。減少甲醛絕對不要馬虎,立即看看【480期《選擇》月刊:如何減少室內甲醛保健康】,了解更多減少室內空氣中甲醛的方法。

市面上大部分空氣淨化機聲稱能降低空氣中的甲醛濃度。不過在測試中發現,所有樣本的淨化甲醛CADR介乎5.1至139.9立方呎/分鐘,淨化速度相當懸殊。到底哪一款的空氣淨化機效能最出眾?想進一步保護你和家人的健康,在購買前記得看看【503期《選擇》月刊:空氣清新機去除污染物速度最高相差逾20倍】,選擇性價比最高的那一款吧!

勤清理,效能更完整

購買合適的空氣淨化機後,並不代表一勞永逸。若淨化機的設計或保養不善,污染物或會從淨化機滲漏而重返空氣中,甚至在運作過程中釋出污染空氣的臭氧,反而會刺激呼吸系統。

正常來說,大家應最少每兩星期至一個月,按照說明書指示正確地清理過濾器,當中須注意的是HEPA及活性碳過濾器不能以清水沖洗,需透過吸塵機吸走塵埃,以免影響其淨化能力。

購買過濾器,價錢隨時比空氣淨化機更高?

價格,是不少人購買空氣淨化機時的主要考慮因素,但只留意淨化機的價格而忽略需定期更換過濾器的費用,隨時「因小失大」!

即使你勤於清理,但過濾器也有機會因長期使用而出現異味,又或過濾能力慢慢降低。根據產品說明書建議,更換過濾器的頻率短則為3個月,長則3年至10年不等。因此,大家購買時不應只著重於空氣淨化機的價格,還要衡量家中空氣的污染程度以及使用習慣,而考慮往後更換過濾器的成本;即使機價最低,也可能因過濾器而令總花費提高,變得不划算。

還有一點要留意的,就是過濾器的存倉期或供應期,例如將來當有關型號的空氣淨化機停產後,代理商是否仍會繼續供應過濾器讓用戶購買及更換;用戶或可考慮是否需要預早購買過濾器以便日後更換。

源頭控制才是治本之道

雖然空氣淨化機能夠淨化空氣中的污染物,但這也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想室內空氣清新,最重要的還是控制污染源頭及保持空氣流通。大家不妨按著以下方法:

  • 避免在室內吸煙,空氣淨化機難以淨化二手煙中的有害物質
  • 讓陽光射進室內,有助抑制病菌或致敏原
  • 保持家居環境清潔,避免收藏過多雜物
  • 避免室內溫度及濕度過高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