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年「洗邋遢」已漲價– 家居清潔服務額外收費名目繁多 涵蓋服務亦有限制

  • 2018.01.15

新年「洗邋遢」已漲價– 家居清潔服務額外收費名目繁多  涵蓋服務亦有限制

農曆新年將至,又是大掃除的時候,不少消費者會僱用清潔公司「洗邋遢」。消費者委員會比較市面10間家居清潔公司的收費及服務項目,以單次服務計算,各公司每小時收費相差可達1.5倍。此外,有8間表示會在農曆新年前加價,加幅最高近1倍﹔也有個別公司已在去年12月中加價,收取較高昂的大掃除價格。儘管收費調高,大部分大掃除服務所提供的項目跟平常無異。另外,各清潔公司的額外收費種類繁多,對「偏遠地區」的定義亦不盡相同,消費者宜小心選擇,免失預算。

消委會的調查發現,各公司提供的清潔項目有明顯分別,部分註明不涵蓋一些基本的日常清潔項目,例如抹洗手盆和瓷磚去霉;也有的註明不會提供某些具危險性的工作,包括抹窗、水晶燈及天花等。有別於一般家傭服務,清潔公司也不會提供照顧寵物、煮飯、洗碗及洗車工作;部分甚至列明,如清潔員認為某項清潔工作帶有危險,有權拒絕提供該項服務。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擇家居清潔服務時,除細心比較價格外,亦需詳細瞭解服務項目,以免選用公司後才發現得不到所需的服務。

消委會早前向48間家居清潔公司發出問卷,收集不同清潔公司就日常清潔和春節大掃除兩項服務所提供的項目、收費詳情及相關安排等,奈何只獲10間公司回覆。

日常清潔服務可分為單次服務及套餐服務。全部10間公司都有提供單次服務,大部分都限定每次服務時數為最少3小時,部分公司會按實際需要,同時派出多於1人提供清潔服務,收費亦會按不同要求而稍有差別,每小時價格由$80至$200,收費相差達150%。有6間公司提供套餐服務,有效期由4星期至180天不等,每小時收費較單次服務略低。

每年的農曆新年前,都是家居清潔服務公司的旺季。消費者須注意各公司界定大掃除服務開始的日子差異頗大,由早至農曆十一月初一(2017年12月18日)到農曆年廿七(2018年2月12日)不等,近半公司在踏入農曆十二月初一(2018年1月17日)起計算。

是次調查的10間公司,有8間在大掃除期間會調高收費,部分是在原價之上加額外收費;另有公司會特設大掃除服務組合,例如每5小時收$1,500起。其中有公司會在每張訂單多收$20,亦有公司直接將每小時收費調高,由平日的每小時$80,調高至大掃除期間每小時$155,升幅達93.8%。

雖然大掃除服務的收費較平日高,但只有1間公司加價後有相應增加清潔項目,另1間亦有提供深層清潔項目的公司則視乎需求而調整收費﹔其他公司加價後的服務項目跟日常家居清潔服務的一樣。

大部分公司會在大掃除服務推出期間暫停套餐服務,而由於各公司大掃除服務開始的時間不同,消費者宜留意之前購買的套餐服務能否趕及使用,否則新年假期過後或會過期。

消費者需留意其他雜項收費,例如各間清潔公司都會就偏遠地區收取額外費用,但偏遠地區的定義各有不同。部分較常見的是離島、深灣及半山等,需額外收取每次$20至$300不等,或1小時服務費及車資。消費者須注意,部分公司將非港鐵沿線或離港鐵站15分鐘步程的地點,亦視作偏遠地區,每次額外收取$20至$30附加費。近半公司更會按地區(港島)、日子(周末或特別日子),以及時間(非辦公時間),收取數十元額外附加費。

清潔員如臨時缺席,大部分清潔公司都會再安排時間或其他清潔員到場工作,有3間或會加送服務或退款。若果清潔員不慎損毀屋內物件,各清潔公司會在條款中列明賠償上限為 $100至$300不等。此外,大部分清潔公司都不會提供清潔用具,消費者需自行準備予清潔員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