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曱甴藥餌前先詳閱標籤 按指示方法使用並遠離孩童

  • 2016.07.14

曱甴是家中最常見的害蟲之一,體內外都帶有多種有害微生物和病原體,影響居住衛生和家人的健康。不少家庭會購買防治曱甴的藥餌產品,以徹底殲滅害蟲。消費者委員會檢視23款曱甴藥餌及曱甴屋產品,瞭解其藥性成分及使用方法,並向香港殺蟲業協會徵詢意見,以提醒消費者安全使用的方法。

是次檢視的23款防治曱甴產品中,其中20款為曱甴藥餌,透過藥餌內的香味引誘曱甴進食,而引發中毒死亡;其餘3款則為曱甴屋。曱甴藥餌含除害劑,成分的原藥屬於世界衞生組織的分類中的第II類,即是中等毒性。不過由於市面上家用藥餌產品的有效成分已被稀釋,而漁農自然護理署對所有除害劑均實施劑型及濃度水平限制,因此這類產品的安全性會較原藥為高。而曱甴屋一般不含除害劑,因此毒性遠比藥餌低。

在是次研究中,消委會發現部分產品的樣本標籤未列出建議使用量。即使標籤列出建議使用量,但彼此詳細程度不一,例如「每5平方米用2至4個」、「同時使用6個」、「依曱甴密度放置餌盒」、「幾格」等,消費者單憑個別產品資訊,未必能掌握實際放置藥餌的數量。

不同產品聲稱的有效使用期可由最短的1星期至長約1年不等。消費者僅憑標籤資料,實難以估算所須的藥餌數量,且每年購買藥餌的成本亦有極大差異。

消委會呼籲製造商或代理商,在產品標籤上詳列建議使用量。消費者亦必須仔細閱讀產品的標籤,根據指示小心使用。此外,本會在市面發現4款聲稱能消滅曱甴但沒有本港除害劑註冊編號的產品,提醒消費者購買曱甴藥餌產品時,亦要留意該產品有否註冊編號,及附有正確的中英雙語標籤說明。

施用曱甴藥餌應留意標籤上的安全事項。根據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的資料,由2011年至2015年間,共接獲54宗有關服食曱甴藥餌的諮詢,其中44宗是誤服。而在誤服的個案中,96%發生在5歲以下之幼童。在是次檢視的產品中,有些曱甴藥餌施用時隱藏在藥餌盒內,兒童無法輕易打開,較為安全。但亦有些藥餌屬散裝顆粒劑,如施放的位置可讓兒童較易取得及把玩,便容易有誤服的潛在危險。

雖然大部分人服食了小量曱甴藥餌只會有輕微腸胃不適,但若吞服了曱甴藥餌包裝或碎片,則有可能弄傷食道或腸胃。

若不慎誤服藥餌,包裝盒的標籤說明可能有詳列是否有解藥,如沒有專屬解毒劑,建議立刻帶同藥餌產品前往醫院求診。如身體或衣服誤觸藥餌,應盡快脫掉,並以肥皂及清水沖洗。購買產品後,務必妥善保存藥餌標籤,或以手機或相機拍下標籤說明,以供日後有需要時查閱。

要減少曱甴對家庭的滋擾,最有效的方法為注意家居及環境衛生,以消除曱甴依賴生存的條件,使用曱甴藥餌,宜留意以下小貼士:

  • 取出藥餌時不要撕破或強行拆開藥餌盒,以免藥餌掉出;
  • 使用藥餌時需佩戴手套,不要近距離嗅聞;用後要洗手;
  • 藥餌應放置在經常發現有曱甴活動的地方,並將其他食物妥善貯存,以增加曱甴取食藥餌的機會;
  • 施放藥餌時避免在附近噴灑其他除害劑,影響曱甴對藥餌的取食;
  • 藥餌應放於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儲存藥餌位置亦要遠離孩童;
  • 留意有限期限,按時更換藥餌。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