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障G6PD缺乏症患者 警告標籤須足夠-《選擇》月刊第374期

  • 2007.12.14

患上遺傳性疾病「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簡稱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的人士,當接觸到常見於防蟲劑的(naphthalene),可能會出現急性大量溶血。

消費者委員會呼籲製造商在含的防蟲劑產品包裝上標示警告標籤,提醒患有G6PD缺乏症的人士。

消委會檢視了市場上52款衣物防蟲產品,發現大部分(31款)都含有。但只有其中5款明確標示對G6PD缺乏症患者的警告。

在52個樣本中,兩個是樟腦產品。衞生署表示,含樟腦成分的產品有機會同時含有和其他氧化劑。該兩款樣本的包裝亦欠缺對G6PD缺乏症患者的警告字句。

屯門醫院兒科在1993年3月至2005年2月共12年間,曾有6名患G6PD缺乏症的男童,因出現大量溶血而須送院求治。

其中部分患者的腎功能出現短暫受損、需要接受紅細胞輸血或要作重症護理,幸好最後所有患者都康復過來。

患者發病前曾分別誤吃蠶豆、接觸臭丸、接受中藥治療或不明藥物注射,以及上呼吸道曾受感染。

衞生署醫學遺傳科的遺傳篩選組自1984年起,免費透過新生嬰兒的臍帶血檢查他們有否患上G6PD缺乏症,數據顯示該症在本港並不罕見。

約有4.5%的男嬰和0.5%的女嬰患有G6PD缺乏症。

現時沒有法例強制產品製造商須為個別病症患者解說產品可能令他們引致的不適。

故此,消委會已去信多家衣物防蟲劑生產商,建議在含的產品中標示有關警告,部分的反應正面。

除了含和樟腦的產品外,以下食品和藥物亦可能引致G6PD缺乏症患者發病:

  • 蠶豆;
  • 某些中草藥例如珍珠末、牛黃等;
  • G6PD缺乏症患者須小心服用中藥和涼茶,除非能確定其中不含可引發不適反應的材料,否則應避免食用;
  • 某些藥物例如抗生素和退燒藥。

因此,每次因細菌和病毒感染求醫時應主動向醫生和藥劑師說明,以便處方恰當藥物。

消委會亦呼籲食品和藥物生產商主動在產品上標明警告標籤,提示G6PD缺乏症患者避免食用或服食。

如G6PD缺乏症患者出現下列症狀,應立即求醫診治:面色蒼白、持續感到疲倦、嬰兒過度渴睡、呼吸不暢順和心跳加速、尿液呈紅色或黃褐色、皮膚和眼白有黃疸現象。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