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76期

  • 1999.10.15

市面有蜜糖疑攙雜蔗糖,食品商應加強監察加工程序

在最近進行的一次蜜糖測試中,消費者委員會發現最少有一款在市面上出售的蜜糖可能攙雜了其他物質,該樣本:

  • 蔗糖含量高達8.3%,超過本港《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中不得超過5%的規定。蜜糖的蔗糖含量一般很低,平均為1.3%,源自不同花蜜的蜜糖,蔗糖成分會稍有差異。
  • 還原糖含量只有62%,未達到聯合國食物標準委員會所訂的65%或以上。蜜糖的主要成分為果糖及葡萄糖,同屬還原糖。
  • 水分含量超過聯合國所訂不應超過21%的標準。因蜜糖會被酵母發酵而變質,故蜜糖的含水量越少,發酵的機會越低。因此,蜜糖中的水分含量是評定蜜糖品質的最重要指標。

此外,還有二個樣本的蔗糖含量超過本港的法例規定,分別含 6.2% 和 5.9% 。

是項測試共檢查了 36 款蜜糖樣本,消委會已將測試結果交予衞生署。

除了上述三個樣本外,有七個樣本未能完全符合聯合國食物標準委員會的「蜜糖標準」要求,其中以不符合水分及HMF指標的情況最普遍。HMF (hydroxymethylfurfural)是果糖腐敗時的副產品,HMF量會隨時間和蜜糖受熱而增加,新鮮製成的蜜糖幾乎完全不含HMF,故此常用作蜜糖品質的指標。

詳細的測試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276期)的「選擇」月刊,消費者可作參考,並且要留意:

  • 不應讓一歲以下嬰兒進食蜜糖,因嬰兒腸道的益菌未完全長成;
  • 選購時留意包裝上標註的保質期;
  • 留意包裝是否清潔不黏手、封口是否完整;
  • 將蜜糖放於陰涼處,避免長期受熱或太陽直射;
  • 要避免蜜糖結晶,可儲存在5 o C以下,如雪櫃冰箱下面的冷藏格。

航機上禁止使用多款電子產品

在航機上用手提電話會否引致空中意外,及應否限制使用,最近又引起大眾的關注。

航空公司和各地民航監管機構認為,在航機上使用手提電子產品時可能會干擾航機的導航系統,令飛機偏離原有航道或方向,危及飛行安全。

就航機上使用手提電子產品的限制,消費者委員會搜集了10間航空公司的資料。調查發現,航空公司對乘客的限制除手提電話外,亦包括一系列電子產品。雖然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規定,但在被訪的公司中,全部都不准許乘客在飛機航行期間使用手提電話、對講機或無線電遙遠控制電子設備,例如遙控玩具。乘客必須在飛行期間把這些產品的電源關掉。

部分航空公司禁止乘客在航機上使用手提CD機、MD機、收音機和手提電視機;有些航空公司則只限於起飛和着陸時間前後或安全帶訊號燈亮起時禁止使用。

此外,大部分航空公司在起飛及着陸前後都不准使用手提電腦、計數機、收音機、錄音機、電子遊戲機、手提攝錄機、放映機、電子樂器、電鬚刨等。但個人醫療輔助儀器,例如心臟起搏器和助聽器等則不在限制之列。

由於在航機上使用手提電話可能引致意外,本港民航處已要求航機的工作人員提醒乘客在航機起飛前關掉手提電話。

根據《1995年飛航(香港)令》,為了飛行安全,所有飛機乘客需聽從機長指示。乘客如不理機長的勸喻,在不適當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可能會被檢控。在本港,最高可判罰款為5,000元和監禁兩年。

調查指出,航空公司在起飛前會向乘客廣播乘搭飛機的安全知識,大部分會包括在航機上使用手提電子用品的限制和規定。由於不當使用電子用品可能影響飛機儀器操作,直接影響乘客及航機人員的安危,乘客必須負責任細心聆聽,遵照航空公司的規定和指示,關掉手機,不要隨便在航機上使用手提電子用品。

航空公司方面,除了在機上向乘客廣播使用手提電子用品的安全須知外,亦應在辦理登機手續時先提醒乘客,讓乘客早作準備。

消費者訴訟基金協助投訴人成功向心臟起搏器經銷商索償

消費者訴訟基金成功為一名心臟病病人,向一心臟起搏器經銷商爭取賠償。

由於該牌子心臟起搏器的質量問題,令投訴人多做了兩次不必要的手術,以更換已安於身體內的起搏器。

消費者委員會得到訴訟基金撥款,聘請律師向經銷商索償。最後經銷商建議庭外和解,以15萬元加訴訟費作為補償,投訴人亦決定接受。

投訴人在90年因心跳不穩定,入院進行植入心臟起搏器的手術。

在95年一次檢查時,醫生發現投訴人身體內心臟起搏器的引線有故障,建議投訴人盡快更換。投訴人接納醫生建議,進行第二次手術取出首個心臟起搏器,與及安放同牌子的另一部起搏器。

一年後,經銷商通知醫院,指投訴人體內的一款起搏器的質量有問題,醫生建議投訴人再進行手術,即先後共做了三次手術。

經廠方測試後,證實在第三次手術時從投訴人身上取出的起搏器操作正常,但投訴人已無辜承受了手術之苦。

投訴人認為該兩次的手術均屬不必要,故此向經銷商追討賠償以彌補所受的傷害和損失。消委會嘗試調解不果,便把個案遞交消費者訴訟基金跟進,結果訴訟基金同意提供援助,向出售心臟起搏器的經銷商索償。

消費者訴訟基金成立的目的是提供援助給有需要的消費者,使他們可以透過訴訟以獲得法定賠償。如能成功索償,受助的消費者須向基金繳付部分賠償的金額。

服用減肥新藥必須小心

純為外表美觀而減肥的人士必須留意,減肥新藥 「Orlistat」 並非人人適用。

十月分「選擇」一分報告指出,「Orlistat」是用來醫治過胖或超重的人,減低因肥胖而引起疾病的機會及嚴重性。體重指數(BMI)超過30千克∕米 2 的人士,屬於過胖。

一些人會因服用「Orlistat」而導致身體缺乏脂溶性維他命(維他命A、D、E、K),故此服藥時如同時進行嚴格節食,可能需要額外補充這類維他命。消費者服用此藥前必須先徵求醫生的意見。

報告又指出服用此藥者不會在短期內大大減低重量,通常服用6個月才可減少5%-10%的體重。

「Orlistat」是一種脂肪酶抑制劑,能阻止吸收食物中3成的脂肪,使脂肪未被消化便直接排出體外。

其他精選內容

十月分的「選擇」月刊亦包括:

MD機與MP3機的比較-16款手提MD機(6款有錄音功能)與及4款手提MP3機的資料盡在其中。MP3是一種電腦檔案格式,可將樂曲轉變成數碼儲存,和放在網上供人下載。報告比較了這兩類機的功能和特點。

首個數碼相機測試報告 - 在11款測試中,8款是變焦類,3款是固定焦距類,解像度全都在1024x768像素或以上,售價則介乎$2,600至$9,200之間。報告比較了各型號的照片質素、自動對焦、曝光系統、觀景器、顯示屏、使用方便程度等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