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繼續跟進大閘蟹驗出二噁英事件

  • 2016.11.03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三日)表示,就日前公布有兩個大閘蟹樣本被檢出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業界必須按中心指令將從涉事兩個水產養殖場,即「吳江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和「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進口的大閘蟹即時下架及停售,以確保食物安全。

發言人說:「業界必須由已註冊的內地供港食用水生動物養殖場進口大閘蟹。中心會以動物衞生證書上列出的內地水產養殖場及本港入口商的資料為準。遇到食物事故便會按此得出涉事本地進口商名單以作跟進調查。」

「就有業界聲稱並非從動物衞生證書上列明的內地水產養殖場進口其出售的大閘蟹,中心會與有關商號和內地有關當局跟進。」

發言人表示,由於香港大部分的食物都是由外地進口,就風險較高的食品如大閘蟹、牛肉等,政府均有通過與不同出口國和地區的官方單位的聯繫,建立由相關出口國和地區執行的源頭管理機制,包括簽發衞生證書。除此以外,政府在香港境內會做好把關工作。中心一貫會透過在入口、批發以及零售層面抽檢來自全球各地進口到香港的各類食物,以確保食物安全以及保障公眾健康。

此外,中心已因應有關事件加強在進口及零售層面抽驗大閘蟹,至今已將六個樣本交予政府化驗所進行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測試,預計在兩星期內會有測試結果。

中心亦繼續跟進涉事大閘蟹的回收情況。根據涉事進口商提供的資料,大部分涉事大閘蟹已沽售,截至今日,進口商共回收約八百公斤大閘蟹。

對於有報道指有業界表示會繼續出售涉事的大閘蟹,發言人強調,中心沒有撤回任何下架及回收要求。若業界不將涉事大閘蟹下架,本署可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9條,將涉事大閘蟹加上標記、印記及考慮處置該等食物。至於出售附有動物衞生證書,證明並非來自兩個涉事水產養殖場的大閘蟹,則不受影響。

中心會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以確保食物安全及保障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11/03/P20161103008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