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屬指令回收的十字牌甘筍低脂牛奶飲品總含菌量超標

  • 2015.09.01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表示,就早前發現兩個十字牌牛奶飲品樣本總含菌量超出法例上限,一直積極跟進事件,包括在八月二十一日檢出首個不合格純鮮奶樣本時指令涉事零售商回收受影響批次的純鮮奶產品,以及於八月二十八日發現該品牌另一款高鈣低脂牛奶飲品含菌量超標時指令涉事生產商擴大回收層面至所有標示食用期限為二○一五年九月一日或之前的奶類飲品。中心今日(九月一日)公布,一個於八月二十五日檢取,屬上述八月二十八日指令回收的十字牌牛奶飲品樣本的總含菌量超出法例上限。

有關產品的詳情如下:
產品名稱:十字牌甘筍低脂牛奶飲品
容量:二百三十六毫升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五年八月二十九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在旺角豉油街十五號地下OK便利店抽取該款牛奶飲品的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每毫升的總含菌量為一億三千萬個。根據《奶業規例》(第132AQ章),經巴士德消毒進行熱處理後的奶類,每毫升不得含有多於三萬個細菌。總含菌量超出法例標準,顯示產品的衞生情況欠理想,但並不表示會引致食物中毒的情況。」

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並確認有關商戶已停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根據製造商提供的資料,有關廠房曾於八月二十三日進行徹底清洗,是次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是廠房清洗前所生產的。中心亦已在有關廠房完成清洗後,抽取其生產的奶類飲品作微生物化驗,所有結果符合法例標準。此外,中心亦已就事件再次與有關製造商跟進,據悉,有關生產線現時已暫停運作,會在完成清洗消毒後才恢復生產。

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該製造商廠房的衞生情況及其產品,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共衞生。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09/01/P201509010892.htm